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16年11月21日 13:0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全面分析了世界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亚太在世界经济复苏中的引领作用,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四个促进”,以及中国推动经济发展的“四个着力”,为亚太以及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药方、注入了中国动力。

  登高才能望远,深思方可释惑。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贸易和投资低迷,全球性挑战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面对风险和挑战,世界各国只有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经济增长方式,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增长。亚太地区虽然也面临着增长基础不稳、新旧动力转换、结构调整不彻底等种种挑战,但总体上仍保持平衡发展态势,仍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此发展关键当口,亚太各国应该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充分运用APEC这一重要平台,推进合作共赢,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要勇于担当,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

  以问题为导向,习近平主席为亚太以及世界经济发展开出了“四个促进”的中国药方,即“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开放是亚太经济的生命线,各国要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坚定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重振贸易和投资的引擎作用,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互联互通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基础前提,各国要推动建立覆盖整个亚太的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深入落实北京会议制定的互联互通蓝图,确保2025年实现全面联接的目标。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各国要落实好APEC北京会议和G20杭州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原则,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定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理念、模式、路径创新。伙伴关系是亚太合作的重要纽带,也是共同应对当前挑战的必然选择,各国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提升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规则,共享发展成果。

  世界看亚太,亚太看中国。目前,中国贸易的62%、实际利用外资的83%、对外直接投资的68%都是与APEC成员达成,早已成为亚太经济发展的重要引领者。可以说中国引擎运转如何,直接影响着亚太乃至全球的经济活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间,中国为全球经济也贡献了接近40%的增量,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尽管也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但经济增速仍然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以上。事实证明,中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力带动了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经济的亮点?中国作用为什么能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原因无他,源于中国的成功实践。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政策,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促进创新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坚持互利共赢;着力实现共享发展、绿色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四个着力”让各国更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同时也为促进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创造了新的机遇和强劲动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演讲,提出了让人振奋的中国方案,擘画了鼓舞人心的亚太未来。各国应该以此为契机,携手努力,紧密合作,以“四个促进”为引领,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