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探寻文化产业新蓝海

2016年11月17日 08:14   来源:光明日报   苏雁 本报通讯员 陈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张晓明

  明确政策新方向

  在互联网+文化产业的融合环境下,要明确产业宏观政策新方向。一是政策要全链条覆盖,从供给端走向消费端,覆盖全领域全链条。二是政策支持对象要注重兼顾机构和个人。互联网环境下,内容越来越多产生于个人,在这种背景下政策服务于机构还是既服务于机构也服务于个人,怎样鼓励个人自我就业,需要仔细考量。三是政策边界要考虑市场和非市场重合领域。如何把政策和两个市场统一起来,实现无缝对接,也是重要的问题。四是政策要有前瞻性,关注文化科技融合前沿领域的新动态,对文化科技前沿趋势进行持续监测和研究,根据显现出来的前沿趋势去研究背后的政策环境和支持方式。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

  注重互联网思维

  在互联网大环境下,整个产业的结构跟传统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文化产业发展要把握趋势,在互联网思维下思考商业模式的创新。当前,“互联网+文化产业”具有十大趋势,那就是大平台、大融合、大联盟、大整合、大视频、大植入、大市值、大研发、大创新和大创业。互联网是无边界的平台,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除了现场体验之外,电商、技术、娱乐、传播、金融、教育、营销、社交,传统的东西都被搬到互联网上开展。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文化产业商业模式已经发生变化,平台为王、内容为王、专业垂直、O2O模式、延长产业链、股权众筹以及在线直播和在线参与等商业模式成为文化产业的主流。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

  创新驱动是关键

  “互联网+”的“+”,概括起来应当是突破时间和空间的连接,核心概念就是“全连接”和“零距离”。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正在经历大的转型,未来发展要更多依靠要素驱动的力量,同时我们即将进入创新创客、互联网+的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将成为必然。在新的互联网+和万众创业的国内背景下,文化创意产业要实现以服务、资本、文化等整体运行为标准的全方位出口转变。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经历了“创意为王”“内容为王”“渠道为王”的时代,今天的文化创意企业而言,关键要找到整个文化产业发展链条中最缺失的那部分,同时认清行业形势与自身能力,这样才能进行有效竞争。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

  坚守内容为王底线

  对于互联网文化产业来说,无论未来互联网发展到什么程度,无论文化产业在互联网多么千姿百态,互联网思维必须坚守底线:一是内容为王的底线。互联网为文化产业插上翅膀,极大丰富了文化的产品形式、传播方式和消费方式,拓展了文化产品的消费市场和消费群体,这是我们青睐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原因,但是我们第一位的功夫要永远下在内容上,力求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二是社会责任的底线。互联网文化产业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只有在这个前提下追求经济效益,力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绝不可以牺牲社会效益的代价来谋求经济效益,社会责任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必备因子。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

  融合发展成为主流

  目前,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平均每年创造的产值是2.2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互联网为文创产业带来多方面的改变。文化是国家的命脉,而互联网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形象提供了非常便利便捷的渠道。在互联网背景下,通过网络技术、电子交易确实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服务,也搭建了很好的桥梁。从“互联网+”大战略上来讲,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文化产业使得文化产业和金融、创新创业紧密结合起来,表明国家的政策朝着新经济、新动能的方向在很好地发展。在这种背景下,融合发展将成为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主线,创新与整合将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

  (李慧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