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监察体制改革贡献“北京方案”

2016年11月16日 08:20   来源:北京日报   胡宇齐

  11月13日,北京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之一的北京,正在积极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工作。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在推进重大改革之时,试点先行、投石问路,使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更好结合,是我们在改革实践中摸索出的一条宝贵经验。“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此番,中央把北京明确为改革试点,既是对北京极大的信任和鞭策,也考验着全市上下的勇气智慧和责任担当。对北京来说,学习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全市各项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肩负起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探索的光荣任务,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不负中央期待。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建立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是一招从制度入手、拒腐防变的“治本”之策。按照中央方案,试点三地将设立各级由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的监察委员会,位阶之高可见一斑;同时,监察委员会还将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扩大监察范围,丰富监察手段,力度和效率值得期待。简单来说,正在构建中的这一“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要义在于强化和改进党对监察工作的领导,实现对公职人员的全覆盖,达到“一个权力监察到底、一张大网监察到边”。这对于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必将起到极大的倒逼作用。

  政党的肌体健康,离不开制度的保障;权力的有序运行,离不开监督的规范。按照我国目前的架构,拥有监察职能的部门相对分散,虽同属“反腐”战线,但承担的具体任务、监管的人群对象各有侧重。这在制度设计上存在着监督盲区,实际操作中也容易遇到授权不充分、多头协作难等情况,以至于产生出鞭长莫及、九龙治水等问题。从近年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情况来看,制度留“暗门”、开“天窗”,反腐“留空白”、“存死角”的现象都一定程度存在。牛栏关不住猫,门没关上的铁笼子不会有威慑力。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织密制度笼子,严厉惩治腐败,我们才能打赢“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斗争”。

  解剖一只麻雀,可以得到对其本质的认识;搞好一个试点,能够为推动全局工作提供有效方案。我们期待试点工作能够开好头、起好步,为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积累有益经验,贡献“北京方案”。只要我们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首善标准,紧密联系实际,审慎稳妥推进,就一定能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