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振兴应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6年11月16日 07:36   来源:光明日报   梁启东

  城在煤上,煤在城下。抚顺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百年煤炭开采,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也给这座“煤都”带来严重的地质隐患。

  采煤沉陷是历史遗留问题,但不能把历史问题再留给历史。抚顺市委、市政府勇于担当、想方设法,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首次采取新型货币化安置方式,完成数千户居民的避险搬迁安置任务,彰显了地方党委和政府强烈的为民情怀和担当意识。全国有许多像抚顺一样的资源枯竭型城市,有许多像抚顺露天矿周边一样的采煤沉陷区,每个煤矿城市都面临着居住、城建、就业、社保等诸多压力。因此,抚顺的实践与探索具有较大的启示意义。

  本报告详细调研了抚顺解决该问题的方式方法和尚存的短板,对其他资源枯竭型城市、老工业基地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参考。

  东北振兴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生活水平是不是得到了提高,要看人民群众是哭还是笑。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什么是民生?民生是关系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是最大的民生。对老百姓衣食住行这些实实在在问题的态度,是考核党员领导干部价值观、群众观的标准,也是检验党和政府工作成效的一把尺子。

  抚顺的经验启示我们: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改善民生,是既花钱又费力的工作,短期内也不易看到成效,需要克服急功近利思想,树立长远意识、全局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抚顺的经验启示我们:推进民生工作,要改变应急式、零打碎敲式的做法,必须形成完善的保障体系和制度,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系统化研究、制度化安排、规范化建设、长效化推进。

  (作者系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