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就业在目前只能是一种愿景

2016年11月11日 10:03   来源:东方网   张魁兴

  在听说“慢就业”之前,我先听说过“享受生活”一说,就是一些成功人士或生活富足的人士,远离城市的热闹与喧嚣,到农村或城市的郊区,买块地,盖几间房,自给自足地生活。惬意而有诗意,像陶渊明一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现代人很羡慕这种生活。然而,这种生活并不是你想要就能有的,你必须有钱,还得有闲,对于芸芸众生的你和我,只能是想想,过后还得该干嘛就干嘛,因为再有诗意的生活,也需要劳动保障。

  “享受生活”首先需要你挣下生活的保障,发达国家的人们是很热爱生活珍惜生活的,他们多是工作一段时间就休息一段时间,很少有人早早就“退休”的,因为很多人还是把工作视为人生的重要内容的,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即使你有条件充分“享受生活”了,我不提倡也不建议你早早就“退休”,因为能为社会多做贡献的人还是多做一些好,十个手指头不一般长,有的人很努力很勤奋,贡献往往却不大。

  “慢就业”和“享受生活”一样,也很有诗意,比如“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当然,我们不能用好与坏、对与错来评价,因为“慢就业”不是玩,而多是为了积攒智慧与能力,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比如,到处走走看看,或旅游,或做志愿者,对以后的工作与生活大有裨益。然而,好,并不一定就能做,因为“慢就业”和“享受生活”一样是需要充足的物质保障的,我相信,能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的家庭要比想“慢就业”的人一定少很多,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老百姓并不富裕,除了富二代和官二代基本上没有人能具有“慢就业”的条件。原则上说,官二代也没有这个条件,除非是“腐二代”。

  据称,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90后”年轻人告别传统的“毕业就工作”模式成为“慢就业族”。我不知道这个“多”能达到什么程度,如果这个“多”在富二代家庭范围之内很正常,如果“腐二代”多了那就问题严重了,如果“慢就业”太多了那就成了社会问题,我想无条件下的“慢就业”后果大家都知道。年轻是一种本钱,但也是一种责任担当。“慢就业”时,有些人选择到国外游学,或为国际组织担任志愿者;有些人选择到国内的偏远山区支教;有些人为今后的创业在各地考察;还有些人干脆选择先闲下来,在家陪伴父母一段时间。这是值得欣赏的,但我们坚决反对把“慢就业”变成蹉跎青春、回避竞争而啃老的借口。

  “慢就业”在我国在目前只能是一种愿景,想想可以,但不一定要去做,因为“慢”怎么说也不是一种积极的人生状态,况且,多数大学毕业生没有“慢就业”的条件。我的建议是,大学毕业生应该有积极的入职心态,最佳的方案是先找到一份工作,这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为了家庭,为了国家。大学生要有这种责任担当。然后,有了一定的资历和物质保障,你才可以过你想要的生活,找你想要的工作,或进行新的创业。其实,“慢就业”也罢,“享受生活”也好,人都应该记住你的责任,只要记住责任,“慢就业”和“享受生活”都不会影响你发光发热。因为生活美好才是目标,“慢就业”只能是一种达到目的的手段和过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