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情怀在变迁中坚守

2016年11月09日 07:50   来源:广州日报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第17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努力践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四十八字”的职责与使命,以更自觉的意识、更敏锐的触角、更踏实的作风、更优良的文风,呈现世界变化、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事实证明,我们拥有一支信仰坚定、政治可靠、素质过硬,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能打硬仗的新闻工作队伍。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跟党走,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坚定不移跟党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大新闻工作者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新闻舆论处于意识形态工作最前沿。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关系道路和方向,关系人心和士气,关系中心和大局。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舆论是强有力的武器。任何时候,广大新闻工作者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激扬向上向真向善、积极创新有为的精气神。

  温和笃定、笑看风云,必须坚持正确新闻志向。社会进入了信息传播更加迅速、信息获取更加便捷的互联网时代,新闻业态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人也面临着理想与现实、信念与操守、坚持与退守等多重考验与选择。风云际会,方显英雄本身,越是到了关键时候,越需要淡定与从容。因为,无论新闻业态如何变化,受众对新闻信息的需求不会改变,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不会改变。只不过,社会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我们不断提高舆论工作能力水平,勇于接受各种新挑战,始终立于舆论工作的潮头。譬如,推动融合发展,抢占新闻舆论制高点。作为我国首家报业集团,广州日报“1+N”全媒体产品用户已达3500万。将来,集团还将形成以集团中央编辑部为信息枢纽平台、其他新媒体产品为主干的新媒体产品矩阵,并以此为依托进一步拓宽党媒渠道,讲好广州故事,传播广州强音,凝心聚力服务好广州市的中心工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和城市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鼓与呼。

  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必须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永恒主题。只有深入到社会中去,贴近再贴近,体察人民群众生活、反映人民群众呼声、解决人民群众问题,新闻工作者手中的笔才会始终有温度、有力量,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这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永远和人民在一起,不断深化“走转改”。“不做旁观者,我们是建设者”,一位广州日报记者在“全国新闻界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赛中如是说,她的心声也代表了广州日报全体新闻工作者的心声。

  国家兴、城市兴、媒体兴。时代选择了我们,我们唯有以不变的情怀,坚守那一份理想与责任。不负初心,坚守路上,有你有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