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润物有声 细水长流

2016年11月07日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晶

  当前,我国已形成基本养老保险(社保基金为补充)、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三大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在投资管理方面,社保基金、补充养老保险投资范围较广,收益也较高。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投资运营方面,多用来购买国债和存款,投资收益较低,保值增值压力大,入市为大势所趋。

  在大类资产方面,参照社保基金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同样注重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与社保基金相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更注重资产的保值能力,因此在资产配置方面可能会比社保基金更保守一些。资产配置可能更倾向于实业和固定收益类。在股票配置方面,根据社保基金的入市配置风格,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的资产配置将同样注重股票的稳健性和成长性,倾向于投资行业龙头股,注重企业规模和业绩成长。

  与我国股市的流通市值相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初期入市规模相对较小,因此在短期内对股市的直接推动作用可能并不大,但其入市风格将代表国家层面的发展方向,会对所属领域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从长期来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对股市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稳定市场、引导价值投资等方面。首先,基本养老保险稳定的资金增量会为股票市场提供稳定的资金流,成为股票市场长期投资者;其次,由于社保基金的先导作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风格与社保基金比较一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振投资者经济信心,引领规范投资者的投资方向。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配置和投资风格注重价值投资,倾向于稳健性、成长性股票,因此长期来看,将会对大盘股、低估值蓝筹股产生较大影响。

  (作者单位:华泰证券)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