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必须警惕“洁癖症”

2016年11月02日 11:44   来源:法制日报   □ 张海英

  网友王女士10月29日晚告诉媒体,安徽宿州灵璧县副县长李长锋通过微信向她发露骨信息,并称自己扶贫下乡和百姓握手后洗手多次还担心脏。31日上午,官方微博“宿州发布”发布消息:宿州市委常委会决定,按有关法律规定免去李长锋灵璧县副县长职务,由市纪委进一步调查处理(10月31日央广网)。

  李长锋被免职并不令人意外。尽管目前事情处于调查之中,但无论是其骚扰女性还是“嫌百姓手脏”,或是炫耀自己别墅,都不符合官员的行为规范。尤其是,李长锋的别墅来源是否合法,有没有涉及腐败问题,值得重点调查。而其“嫌百姓手脏”,则给扶贫工作一些警示。

  不久前发布的《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5575万人。为实现全面小康,近年来狠抓精准扶贫。从实践看,不少扶贫人员与基层百姓吃在一起,住在一起。这样做,可以精准把脉贫困原因,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

  然而,李长锋下乡扶贫时却嫌老百姓手脏。“和百姓握手后洗手多次还担心脏”,这说明李长锋很不愿意与百姓握手,自然不会与扶贫对象成为朋友,所谓扶贫大概是走过场。当副县长存在这种洁癖,显然也给一线扶贫人员做了不好的示范,当地扶贫成效不免令人担忧。

  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往上数几代,每个中国人都是农民”。李长锋的父亲、爷爷是否是农民不得而知,但其亲戚中必然有农民。李长锋究竟是长期鄙视农民,还是当官之后看不起农民?笔者以为,这种人既不适合做官,因为官员不能脱离群众,更不适合做扶贫工作。

  要做好扶贫工作,必须与扶贫对象打成一片,从思想到行为都要把扶贫对象当朋友甚至当亲人,根据扶贫对象具体情况量身定制扶贫计划。当李长锋内心不愿意与百姓握手,恐怕也不会与百姓吃住在一起,那么他所负责的扶贫工作就会浮于表面,未必真正解决问题。

  作为农村贫困人口来说,尽管非常渴望得到政府帮扶,但不希望看到假惺惺的扶贫官员。如果老百姓看到李长锋与自己握手后多次去洗手,恐怕心里很不舒服,甚至觉得这是对农民的歧视和羞辱,这就会影响到老百姓对扶贫工作的印象。可见“嫌百姓手脏”不是小事。

  在地方,如今很多公务人员、官员都有扶贫任务。究竟还有多少“嫌百姓手脏”的扶贫人员、扶贫官员?希望有关部门多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如果李长锋是个例,应该作为反面典型教育其他扶贫人员。假如“嫌百姓手脏”不是个例,扶贫人员或在其他方面嫌弃老百姓,则有必要整顿扶贫队伍。

  从某种程度而言,扶贫人员的腿上或手上有没有常粘泥巴,是检验扶贫工作是否深入的一个重要标尺。因为常进农民家,常去田间地头,才能真正了解农民疾苦,继而为农民致富寻找出路。进而言之,扶贫人员绝不能有“富贵病”“洁癖症”“歧视病”。

  假如经过调查李长锋没有大问题,最终作出降职处理或者免职后再复出,笔者建议,不妨把李长锋安排到专职扶贫队伍中,让他天天和农民打交道,这或许是治他“洁癖症”的最好办法。当然,从他骚扰女性、炫耀别墅等问题来看,其问题可能不小,期待有关方面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