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场收费”的高校是在自己打脸

2016年11月02日 07:14   来源:红网   老夔

  上海理工大学近日贴出告示规定,原先免费对外开放的田径场要开始对外收费了。收费标准是采用充值卡模式,每张卡110元,进入操场10分钟以上,就要按照每小时15元的标准收费。此项举措引起很多家住附近锻炼者的不满。(11月1日央广网)

  对于许多地方来说,市民运动场缺乏,市民体育锻炼无处可去,一直是一个让人非常头疼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明显的民生难题,许多城市都作出了相关规定,比如尝试学校操场对社会免费开放,在此方面,上海更是走在了全国的前面,早在2014年就规定,所有学校操场都要对社区群众免费开放,让市民在此健身,进行体育锻炼。但是,大概是现在的“热劲”过去了,某些学校又在拨弄小算盘了。可想而知,如果今天这个口子一开,明天不知道又会有多少学校以种种理由借口挂牌收费,或者是直接“谢绝市民入内”。

  老实说,在目前市场经济的大潮涌动下,政府部门倡导学校向市民免费开放操场,让市民们强身健体,自由活动,不仅有点强人所难,更是大大侵害了学校们的“合法权益”了。要知道,按照传统观念,这学校里的操场当然就属于学校的“私有财产”,他们用多少,或是长期闲置,也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外人甚至政府都不应该干涉。但现在政府竟然让他们对社会免费开放,这些体育设施“折旧”不算,还要搭进去管理和清洁卫生费用,对某些学校来说,这是一种多么大的“不公平”。而现在这所高校收费,虽然钱不多,但好歹是公鸡头上一点红——多少也是肉呀!

  正因如此,这所高校的操场不仅收费了,还收取得理直气壮。名为“贴补管理成本”,可谁的心里都明白,这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就是变着法子要为难市民或拒绝市民入内,这是在逃避责任,害怕麻烦而已。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学校向社会提供操场,并不是市民们“沾”了学校的光,而这完全是学校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甚至更可以说,市民享受这种便利是理所应当、天经地义的。因为学校也同社会上的所有企业、商家一样,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搞好经营外,更有一份社会责任。而学校面向社会免费提供操场,就是在尽这种义务和责任。

  学校操场收费,本身就是一种得不偿失之举。而在收取这点费用的同时,更搭进去了巨额的信誉成本。学校是为社会提供教育的服务机构,与社会的关系更是形同鱼水。高校的宗旨是教书育人,应该教导学生要敢于担当,做社会有用的人才,但现在自己却因为群众要到操场上强身健体,就借机收费,逃避应尽之责,这不是缺乏诚信,有损信誉,甚至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