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卖“艾滋病检测包”利于防艾(图)

2016年10月26日 11:29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日前有网友曝料称:“西南石油大学自动售卖机里可以买到艾滋病尿液检测包。”消息一出引发热议。学校为何会售卖“HIV尿液匿名无关联检测服务包”?西南石油大学校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推进的试点项目,希望以此推进艾滋病防治。“我们是四川省唯一的试点学校”。HIV尿液检测包市场零售价为298元,由于该试点项目受到社会团体的捐赠,因此,在高校自动贩卖机内的检测包售价仅30元。(10月25日《成都商报》)

  有一种声音偏执地认为,高校自动售货机面向学生售卖艾滋病检测包,不妥当,有可能像一些地方推进的避孕药具自助免费发放机进高校一样,助长大学生的性行为。在避孕药具自助免费发放机进高校尚且会引发冲突的当下,高校自动售货机售卖艾滋病检测包,确实比较“另类”。不过,对此我们也不宜作过度联想,毕竟,在高校推进艾滋防治极其重要,且相当紧迫,与其讳莫如深,不如大胆正视与探索。

  今年9月《人民日报》一篇报道指出,高校成为艾滋病重灾区。该报道援引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吴尊友的话说,“2011年到2015年,我国15~24岁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净年均增长率达35%(扣除检测增加的因素)”,且65%的学生感染发生在18~22岁的大学期间。可谓触目惊心,如此发展下去,后果不可想象。该报道还列举了一些细思极恐的数字。面对高校如此严峻的艾滋防治形势,我们怎可讳疾忌医?

  高校自动售货机售卖艾滋病检测包,其实有利于艾滋防治,还可保护隐私。长期以来,对艾滋病患者,我们的社会总抱有可怕的偏见、歧视甚至是排挤,使得他们成了社会的边缘人群,不仅没有勇气承认且向公众通过现身说法予以警示,而且在医生面前都难以启齿。包括不少高校艾滋病毒感染者都不想让学校知道,更不敢奢望学校给予特殊的关爱,因为害怕自己的隐私被泄露,也就耽误了艾滋病防治,增加了传播的可能。

  现在好了,高校学生可从自动售卖机里买到艾滋病尿液检测包了。检测包里附有详细的检测说明,以及如何传递样本的方式。学生可以利用检测包中的尿液采集器自己留取尿液,以匿名的方式,把样本投入到标本收集柜中,也可以通过网上查询,匿名邮寄给专业机构检测,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对尿液标本进行检测后,将结果发布在专用互联网平台,检测者再通过互联网获取检测结果及服务,学生就不会有隐私被泄露之担忧。

  正因担心隐私得不到保障,艾滋病的自知率在我国并不高,估算约为54%,而美国艾滋感染者的自知率为75%。自知率不高,接受治疗的比例也就不高,传播机会也就会大增,形成一种非常负面的链条反应。所以不少专家呼吁,我们必须大力推进艾滋病检测服务项目。除了高校自动售货机售卖艾滋病检测包,我们还可像美国那样设立“全国艾滋检测日”,引导普通大众主动参与检测,共同控制艾滋病蔓延、推动艾滋防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