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并购还需“中国整合”

2016年10月31日 08:00   来源:长江日报   □ 刘英团(河南 媒体人)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4亿美元。专家提醒,企业海外并购要谨慎决策切忌盲目。(10月30日新华社)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一个最简便而有效的办法是通过并购其他企业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因为并购一个现行企业比重新投资办成一个同样规模的企业速度要快得多,费用也会少得多,效益也许会好得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乔治·施蒂格勒说过:“所有美国的大企业都是通过某种程度、某种方式的并购成长起来的,几乎没有一家大企业主要是靠内部扩张成长起来的。”

  目前,中国已经拥有巨大的经济总量、巨大的市场、充足的资金,通过全球整合既是中国企业和资本获得高端产业资源,也是中国引领或者主导世界经济的捷径。但是,绝大多数的并购并不能创造价值,相反,却很有可能毁灭价值。尤其是跨国并购,仅有3/10的大规模企业并购真正创造了价值。浮华的破灭似乎正应验哈佛商学院教授塔伦·赫纳的那句“胜利者的诅咒”,即真正竞得并购机会的公司没获得什么好处。史上最经典的并购案例“门口的野蛮人”——KKR杠杆收购RJR Nabisco,这笔被称为“世纪大收购”的交易以250亿美元的收购价震动世界,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杠杆收购,而等KKR在N年后从该项目中脱身之时,其损失已经超过了7亿美元。

  “全球并购、中国整合”是中国企业和中国资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最好的诠释。或者说,并购重组已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方式。而一个投资者要在并购或其他的商业行为中获得成功,就必须掌握最有效的发展战略或技巧。或者说,在并购的问题上,成功的交易者必须像投资者那样去思考,必须以有详尽的分析、本金安全和满意的回报为基准,不但要计算回报率,还必须客观地评估每一项业务所可能带来的现金流。同时,并购不是单向的,而是相互的和多元化的。所以,对待海外并购应慎之又慎,一次成功的海外并购也需要跨越法律、文化、管理上的重重障碍。否则,并购就“马上演绎成一场梦魇”,“魅力四射的美女变成了丑陋无比的邪恶女巫,更糟糕的是,美女甚至变成了杀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