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新动能继续提速,“宽财政、稳货币、调结构”政策取向有望延续
2016年10月20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林远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了多项重磅经济数据,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三季度同比增长了6.7%,和二季度持平。专家表示,经济运行保持了稳定态势,而且从就业、投资、新经济等方面来看,都呈现出了积极变化。当前经济运行仍面临多方面不确定性,去产能进程加快可能会带来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市场需求走弱。针对当前复杂的挑战和结构性难题,需要合理的政策措施加以调控应对。

  向好 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因素增加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三季度,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态势,积极变化在增多,稳的基础有所加强。从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几大指标来看,“稳”的格局非常明显,而且稳中有好。就业方面,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这是自2013年6月份以来首次低于5%。此外,以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为代表的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家,比去年同期每天提升2000家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近期多项经济指标回升向好。结构调整效果有所显现,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已完成全年任务的80%;用电量上升,第二产业用电量持续保持正增长,近三个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保持在15%左右;非制造业PMI连续7个月高于53%,服务业和建筑业平稳较快增长;出口先导指数、出口经理人指数、中国航运景气指数和中国航运信心指数都有上升,预示出口形势有望缓慢改善;在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加快增长的同时,延续多年的制造业投资下跌趋势出现见底企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上升。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也特别指出市场前期比较担心的两个点(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均出现回升。9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为5.1%,快于8月的2.1%,连续第三个月回升;民间投资同比增速为4.5%,快于8月的2.3%,连续第二个月回升。这两个指标意味着实体经济的投资意愿和投资倾向出现了好转。

  转变 工业领域供求关系现实质性变化

  三季度,工业的趋稳态势更加明显。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工业的用电量、发电量、货运量等指标都明显好转。连平认为,工业增加值增速目前显著高于去年下半年,工业企业效益改善,有助于生产复苏和投资增长。

  “变化主要是在工业品价格上。”在盛来运看来,PPI降幅不断收窄,9月份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同比持续下降的局面,这意味着工业领域的供求关系有实质性的变化。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表示,工业“稳”运行特征尤为明显。下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均保持在6%,各月增长在6%至6.3%之间小幅波动。这与经济“稳”的基本面密切相关,近期包括投资、消费等主要指标连续两月保持回升态势,特别是政府促消费、稳增长政策的支持,如汽车制造业、设备制造业、电热力的生产和供应均加快增长,高技术产业也保持10%以上的增速。

  梁婧还说,“三去”推进综合效果好于预期。产品价格回升带动企业效益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回补了去产能对经济的下拉作用。这背后有全球大宗商品回升的推动,但更重要的是政府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稳增长等一系列供给侧组合拳的作用。可以看到,企业去库存加快,产成品库存降幅逐月收窄,9月存货增长首次转负为正;经营活动预期也继续改善,9月PMI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4,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9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出现回升,扭转了过去持续下滑态势。下一步,要注意处理好去产能与价格回升、去库存与去泡沫的关系,以及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平稳推进工业的转型升级、经济新旧模式的转换。

  趋势 积极稳健政策取向将延续

  多位专家表示,经济运行仍面临多重不确定因素,下行压力仍存,未来“宽财政、稳货币、调结构”的政策取向有望延续。

  连平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三大因素走势值得关注,一是全球市场需求疲弱状态难以根本性改观,二是房地产投资能否保持平稳增长,三是民间投资能否持续改善。当前经济运行仍面临多方面不确定性。去产能进程加快可能会带来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市场需求走弱,但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微观企业生存状况不佳,缺乏有效的投资机会,经济增长基础和动能较弱。当前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措施能否顺利推进,是左右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郭磊则估计,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加大的具体时间点为明年二季度。他表示,四季度经济将仍处于复苏脉冲之中,只是力度要略弱于8、9月,因为此轮地产销售的下行,差不多要经历2个季度左右的时间才能传递至工业端。因此,在本轮地产调控之后,经济下行压力的显著加大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

  连平说,针对当前复杂的挑战和结构性难题,需要合理的政策措施加以调控应对。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力度,在加大基建投资的同时,要实施多方面稳增长政策。投资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于民间投资,应更多地促进民间投资增长。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经营成本高等问题的同时,应深化市场化改革,营造对不同投资主体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为民间资本创造更好的投资空间。在充分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服务业发展和消费增长,加大对现代服务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应推出大量助推经济结构转型的重大项目。货币政策保持基本稳定,当前经济运行出现企稳迹象、物价水平回升,不宜进一步采取过于积极的货币政策,降准降息都应谨慎。如果经济运行再次掉头下滑,要在没有重大负面因素影响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要合理判断和把握好前瞻效应,防止放松过度形成超调效应。

  郭磊也表示,“宽财政、稳货币、调结构”的政策导向得到经济数据支持,大概率将延续。他说,从财政政策的执行来看,一是财政支出已经尽力做到了预算约束下的最大化,二是PPP在继续加速推进。从货币政策的执行来看,一是三季度信贷并没有趋势性地进一步宽松,二是央行在继续引导收短放长,三是对金融去杠杆和影子银行监管的引导一直在继续。从调结构来看,一是推进供给侧改革,二是脱虚入实,三是警惕资产泡沫。从当前经济数据看,三季度以来的上述政策导向不存在太大压力,大概率将会继续。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