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多元化

2016年10月18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柴逸扉

  尽管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势头越来越猛,但通常多集中在能源、矿产、制造业等领域,比如中石油收购了哈萨克斯坦的卡沙甘油田,五矿收购了秘鲁的拉斯邦巴斯铜矿,这些海外并购项目都在大家意料之中。因为中国企业在这些传统经济领域往往具有优势。这一点从中国在短短30多年里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便可看出。

  由此,中国经济整体快速发展的背后,我们仍要看到中国在社会、环境发展方面的滞后,看到在一些“软”实力方面存在的欠缺。比如在环保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虽然在环保事业方面取得很大进步,环保技术也有了不少提升,但环保产业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相当一段距离。因此,当说到中国企业到国外并购环保企业时,许多人就会觉得“不可思议”。

  事实上,“不可思议”的看法在如今已经越来越变得不合时宜。从整体水平上讲,中国在社会发展、环境治理、软实力建设等方面还有待进步,但中国已经意识到这些方面的重要性,并着力在这些领域下工夫。以中国企业为例,他们有的在自力更生后崭露头角,并且能够有实力吸引国外的同类企业;有的虽然在技术发展水平方面略逊一筹,但却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和雄厚的资本,因而也能在海外市场有所作为,让同行们为之青睐,能够通过并购增强实力。

  例如在环保领域,“十三五”规划所提到的绿色发展理念,就体现中国对未来在环保领域发展的重视。而天翔环境、绿创声学等中国的环保企业也秉持着这一理念,在自主发展环保技术的同时并购国外优质环保企业,获取先进的水处理、噪声检测等技术,壮大企业实力,也为中国环境和世界环境的改善作出自己的努力。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多元化还表现在文化影视领域。比如国产主旋律电影《湄公河行动》票房火爆,《十三五之歌》MV引起海内外关注,这些都标志着中国的文化传播、对外形象展示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万达集团在美国收购第二大影院AMC,上海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好莱坞华纳兄弟联合成立旗舰影业等举动,也体现了中国企业在文化等软实力方面的发展。

  此外,在体育、教育、移动产品等领域,中国企业也都在练好内功的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展现出越来越多元的海外发展新趋势。而这种多元,体现了中国从单纯的经济发展到综合国力的提升,从传统经济领域的优势到新兴经济增长点的拓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