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产业化 特色之余也要注重多元化

2015年08月11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去年,由于严重过剩,“中国西芹之乡”宁夏西吉县大片芹菜无人收割,菜农损失惨重。今年,西吉县调整了蔬菜种植结构,走多元化路线,将西芹种植面积减少一半,增加了蒜苗等其他蔬菜品种,目前产销两旺。

  近年来,我国西部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显著,崛起了众多蔬菜之乡,优势特色农产品给当地农民带来了真金白银。但是,由于风险防范意识差,加上一些地方政府好大喜功、盲目支持农民扩大种植规模,造成了单一优势特色农产品种植过度问题。种植品种单一,在遇到气候异常变化或者市场异常波动时,往往容易遭受灭顶之灾。而且,西部地区往往是水资源匮乏地区,单一农产品种植规模过大,耗水过多,一些土地得不到浇灌,必然导致优势特色产业不可持续。蔬菜类农产品又需冷链贮藏,种植规模过大,冷链建设跟不上,也会给农民造成无谓损失。

  俗话说“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强调的就是要有风险意识。种菜也一样,不能只盯着一个品种。如果某项优势特色产业连续遭受灭顶之灾,农民肯定不会再有种植的积极性。因此,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中,西部地区更要搭配好主打品种与其他品种的种植比例,以规避风险,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拓兆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