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客机险相撞,安全规范应死守

2016年10月17日 08:04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更重要的是都要严格遵照标准化操作程序,死守安全规范,这样才能减少偶然性,提高航空安全系数。

  虹桥客机险相撞,安全规范应死守

  10月11日上海虹桥机场两架客机险些相撞一事,民航局已作出初步结论,对有关人员的处理,相信很快会公布。昨日,有媒体报道,虹桥机场塔台所有领导已被就地免职、转岗,不过机场空管部门对澎湃新闻回应称,最后处罚结果目前仍不明确。

  事件发生的这一天,堪称东航“黑暗一日”。涉事两架飞机都是东航的飞机,当时两机垂直距离仅19米,翼尖距13米,只差三秒钟就酿成惨祸,至今回想起来,仍让人心有余悸。机场指挥、航班调度等问题很专业,我们未必懂得,但航空安全和人们息息相关,影响重大。公众有理由知道,这一天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

  每个行业都有一套流程与规范。这既是过往经验的提炼,也是保障安全的基础。遵守规范流程,固然不能保证绝不会发生安全事故,但不遵守规范流程,肯定迟早要出事故。“10·11”事件就是在塔台和横穿跑道的东航A330飞机严重违反工作标准、多项人为错误叠加的背景下发生的。

  从民航局此前通报看,塔台管制员至少存在盲目指挥、双岗制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而东航A330机组接受错误指令后,看到有飞机起飞并未提出质疑,而且违反工作规定,关闭了应答机,等等。据报道,事情发生后,塔台当班管制员还曾给330机长打电话要求瞒报,若如此,则性质更加恶劣。这次事件不止一次有机会避免,结果却因流程规范被抛弃险酿大祸。若不是准备起飞的A320机组处理到位,两架飞机上数百名乘客的生命恐怕难以预料。

  但我们不能指望,每一起事故中都有像A320机组这样的力挽狂澜的角色。事实上,在那惊险瞬间,存在太多不可控的偶然因素。比如说,很可能出现另一种情况,哪怕A320处理果断,也无法躲过致命一撞。实际上,如今回顾这起事件,多少有以结论倒推的意味。所以,更重要的是都要严格遵照标准化操作程序,死守安全规范,这样才能减少偶然性,提高航空安全系数。

  民航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可能就是大事。据报道,去年民航全行业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自2010年8月25日至2015年底,运输航空连续安全飞行64个月,累计安全飞行3672万小时;运输航空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10年滚动值为0.018,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不过,去年全年运输航空仍发生严重事故征候(即不构成事故但影响或可能影响安全的事件)8起。这表明,规范与安全操作的弦必须时刻紧绷着,容不得半点松懈。

  规范化操作的背后,涉及制度健全、人员培训、日常管理等等,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疏忽。虹桥机场“10·11”事件的直接原因是标准操作程序失守,根源却在整个机场的日常管理规范上,所以,除了对事故人员进行处理,还应举一反三、加强反思,对机场和全行业进行安全生产整治,杜绝再次发生类似低级错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