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停急诊再给公立医院敲警钟

2016年10月14日 10:21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由于儿科医生被民营诊所挖角,人手严重不足,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将从13日起调整儿科急诊服务时间,停止下半夜的儿科急诊服务。黄埔区的家长们担忧,医院此举将令急需看病的孩子们求医无门。(10月13日《广州日报》)

  媒体在报道该医院调整儿科急诊服务时间,停止下半夜的儿科急诊服务的时候,用了“广州又一家公立医院”的表述,说明这不是该市第一家停止夜间儿科门诊服务的公立医院了,也很难说是最后一家。而且,公立医院缺乏儿科医生,也不仅仅是广州市存在,而几乎成为全国范围内的一个普遍现象。

  儿科医生紧缺,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比如医生培养周期长;比如儿科医生看的都是少年儿童感冒腹泻等小病小疾,在“以药养医”的年代直接降低了儿科医生的收入;再比如带孩子就医的家长爱子心切,更容易激发医患矛盾,导致伤医事件等等。所有这些因素,都直接或间接降低了学生报考儿科专业的热情,导致儿科医生的供不应求。

  而现在随着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大量的民营医疗机构开始挖公立医院的“墙脚”,以更高的工资报酬,更好的福利待遇吸引儿科医生跳槽,对于本就缺人的公立医院儿科诊室无疑是雪上加霜。正如有公立医院医生感叹的那样,一些公立医院的儿科医生到了民营医院,月收入立马比原来上涨三倍,还不用值夜班,医生也是人,也有物质方面的追求,这种收入上的巨大差距,很难让人不动心。

  从全社会范围来看,解决儿科医生人手不足的治本之道,当然是通过医疗体系改革,包括增加大中专院校儿科专业的数量,培养更多的儿科医生进入医疗机构工作。但是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从进入大学到进入医院,最短也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而再经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到正式坐诊,又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完全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而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全面二胎的放开,医院对儿科医生的需求不减反增,两种作用力叠加在一起,更是让公立医院儿科医生的紧缺现状雪上加霜。所以我们应该寻求治本之道,但也不能放弃治标之策,那就是通过提高儿科医生的工资报酬、福利待遇来留住人才,这不但对公立医院自身的发展有利,同时也符合广大患儿和公众的利益,毕竟因为儿科医生紧缺,导致公立医院的儿科诊室接诊量下降,大量的患儿就不得不去民营医院,而民营医院收费昂贵,这是不争的事实。

  退一步说,即便现在大幅度提高公立医院儿科医生的工资福利还不现实,也不可能马上就和私立医院的医生收入看齐,但正如有儿科医生所说,哪怕把医生出诊的诊金提到20~50元一次,对留住医生,体现医生劳动价值,也肯定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