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国企改革的“初心”

2016年10月14日 08:17   来源:中国网   王振峰

  10月10日至11日,一个重要的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目前,国企的资产总量占到中国资产总额的30%强,可以说,国企强则国家强,国有企业作用在中国发展进程中不可代替。2015年6月5日的中央深改组会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给国企改革重新制定了路线图,而这个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的顶层设计有一个核心,就是明确党要管国企。

  这次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进行全面、系统的论述,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到“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这样一个认识新高度。可以说,这次“国企党建会”和去年“深改组”会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给出了新的历史定位,要实现“六个力量”,并提出了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其中,如何做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优势是什么,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在哪儿,国企领导责任是什么,以及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问题上,总书记在讲话中都进行了深入阐诉和部署。

  很长时间以来,国有企业怎么治理,如何深化改革,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但如何做怎么该,众说纷纭,尤其是国企党建这个问题上,仍是个敏感话题,很多人并没有把加强党的领导当作是头等大事。从国企领导层出现大面积腐败的现象可以看出,国企党的观念淡薄已是相当突出的问题。今天,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国企党的观念淡薄问题一定要改,保证国有企业在正确轨道上健康发展,就是要把党的领导真正体现出来。

  许多国企领导把自己混同于“老板”,坐商务机、比阔气,甚至是侵吞国有资产,利用自己手中掌握的资源搞利益输送,企业党委“形同虚设”,国有企业变成他的“家天下”。我们知道,根据2014年公布的数据,全国国企职工人数3698.4万人,其中党员所占比例还是蛮高的。人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实际情况看,出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就是党并没有真正地在国企里发挥好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党的领导与国企生产经营脱节。

  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于国有企业改革与治理,我们更要牢记“初心”,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让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中“顶天立地”,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其实改变了那些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推崇的所谓“私有化”及“委托代理”模式的路径依赖。在国企中强化党的领导,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将成为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的有机部分,党要管好党,还要管经济,更要管好国有企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