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遗志不忘初心

2016年09月30日 13:43   来源:光明网   苑广阔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30日上午10时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同首都各界代表约3000人一起出席仪式。习近平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新华网)

  今天是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全国人民都沉浸在假期即将到来的期待与喜悦当中,盘算着今年国庆假期是回家探亲,还是外出旅游。但是我们也没有忘记,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至今已经走到第三个年头了,同时今年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当今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一片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和首都各界代表约3000人,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的时候,足以把我们的思绪拉回到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足以让我们重温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而无惧牺牲、英勇斗争的光辉事迹。

  秋天的阳光无比灿烂,生活的美好令人向往,但越是在这种时候,我们越要继承先烈遗志,不忘革命初心。现在的我们,已经远离了血雨腥风,远离了炮火连天,远离了工农红军长征路上的冻饿与疾苦,但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今天的和平岁月,美好时光,是依靠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与鲜血换来的,没有他们的牺牲,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一切。所以秉持一份感恩之心,并且把这种感恩之心投入到我们的工作、日常生活当中,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应有之义。

  国庆可以有游山玩水,有觥筹交错,但国家之所以要把烈士纪念日设立在国庆假期之前的9月30日,党了国家领导人之所以要在这一天在首都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提醒公众,一个国家的生日还应该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底蕴,还应该把弘扬爱国精神,倡导爱国理念和我们国庆期间的活动进行密切的结合,让国家的生日变得更加厚重、更具价值和意义。

  对革命烈士的怀念,对革命事迹的回顾,就应该成为全国人民国庆期间的一堂“必修课”。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我们无法亲自赶到北京参加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的活动,但是并不代表我们不能以自己的方式和途径向革命烈士表达自己的缅怀与纪念。先不说国内很多景区景点本身就属于红色旅游的性质,拥有无数和革命有关的建筑遗迹,或者是埋葬着革命烈士的英灵,就是那些综合性公园里一个无名烈士的坟墓,都值得我们驻足,敬献一束鲜花,或者是行一个注目礼。这都是我们继承革命遗志的方式之一,缅怀革命烈士的方式之一。

  每一种牺牲都需要铭记,每一名英雄都值得仰望,所以我们需要继承遗志,不忘初心。我们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但并非可以一劳永逸。国内的经济和社会形势,国际风云变幻的格局与纷争,看似离我们普通人很遥远,但其实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早就有人提出过,现在的中国人,应该怎样去爱国。那就是珍惜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和平时光,就是遵纪守法,坚守文明与道德,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不给国家添乱。(苑广阔)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