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亲自”成为常态

2016年10月14日 07:45   来源:长江日报   阳明(四川 公务员

  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位记者采访完某基层领导干部,与其一同乘坐电梯时,站在电梯按钮旁的领导顺手按了楼层,这时,陪同的工作人员脱口而出:“哎呀,让领导您亲自按电梯了。”令人欣慰的是,这位领导回应:“按个电梯而已,有什么‘亲自’可言?”

  何谓“亲自”?“亲自”一词原本是说亲力亲为、躬亲示范的意思。陪同工作人员脱口而出“领导您亲自按电梯了”,既有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对权力的谄媚,也折射出一些领导干部的“不亲自”,某些领导“亲自”干的事情太少,以至于凡是领导参与分内之事,都冠以“亲自”二字,比如:亲自写讲话稿、亲自提公文包、亲自打伞、亲自开车门等等,使得“亲自”成为媒体高频词,以至于坊间调侃的“亲自吃饭”“亲自上卫生间”。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论是领导干部也好,还是普通党员干部也罢,本没有什么尊卑之分,只是岗位分工不同,都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服务员,理应低下身子为群众服好务。但是不分轻重、不分场合,只要是领导参与,都会冠以“亲自”二字来突出领导的亲力亲为,反而衬托出领导对本职工作平时没有尽职尽责,只是“偶尔为之”,给人炫耀之嫌,极易引起群众的反感。

  “亲自”泛滥是面反光镜,说明某些领导干部还存在走过场、搞形式,离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没有真正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心里。因此,领导干部要沉下身子、放下身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亲自”回归本源,成为常态,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即便没有“亲自”修饰,群众依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也是多少“亲自”换不来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