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员长城刻字,痛批不如自省

2016年10月13日 08:09   来源:红网   

  近日,来华参加NBA中国赛的火箭队球员鲍比·布朗在北京游览时将自己的名字和球衣号码刻在了长城上并拍照上传微博,引起网友愤怒,随后,他再次发微博表示道歉。

  对于这则新闻,大部分媒体给出的标题是“NBA火箭队球员长城刻字遭痛批:不是你家厕所”。“不是你家厕所”可能是个别网友的激愤之辞,“痛批”二字倒是很能代表大多数网友的态度。

  长城在国人心中的地位毋庸置疑,被随意刻字自然是让人愤怒的,网友想“痛批”的心情也不难理解,只是,不该被愤怒蒙蔽双眼,痛批远远不是最为重要的事。

  随意破坏文化遗产,这位球员自是有错在先,我们当然也该严肃对待、追究责任,只是对方认真致歉后实在没必要穷追不舍。不如安静接受歉意,也算是大国应有的风范。另外,细思不难发现,这位球员可能的确只是犯了“无知之罪”,对自己这一行为的性质并不十分清楚,毕竟特意拍照上传至中国社交平台,除非是想公然挑衅,否则完全没必要将自己的“罪行”公之于众。而他为何会对刻字这一行为的影响产生误判,从众心理是一项很有可能的因素。痛心却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长城上至今任留存着无数我国游客留下的刻痕,这位球员有可能的确是被这一现象错误引导。

  这件事的具体原因并没有深究的价值,我想说的是,在这类事件面前,“痛批”永远是最容易做出的反应,却也是效果甚微的解决方式。将矛头指向别人、在道德制高点上批判他人是一件丝毫不费力的事,而自省却困难得多。我们应该反思,一有此类新闻便引起众怒不难说明对于这类行为的恶劣性大多数国人是足够清楚的,可是仍然时不时有相似事件发生并引起所谓“痛批”,这些刻字的罪魁祸首是“痛批大军”以外的存在吗?他们是素质不够、自制力不强,或者是相关部门管理不够严格、处罚力度不够,使他们存在侥幸心理?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当然不是提倡纵容,只是与痛批相比,自省更有意义,效果也更有持久性。

  文/于漪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