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业须让社会力量“唱主角”

2016年10月13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降低准入门槛,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创新服务供给方式;还要加快研究产业规律,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着力破解养老服务业发展难题,健全市场规范和行业标准,确保养老服务和产品质量,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消费环境

  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降低准入门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可以预见,政策利好之下,我国养老服务业将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满足。

  养老服务业是关系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全国老龄办等3部门日前公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共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相当于每6个人中就有1个老人。全国城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达到4063万,在老年人口中占比为18.3%。2015年,我国城乡老年人自报需要照护服务的比例为15.3%,比2000年的6.6%上升近9个百分点,上门看病、上门做家务、康复护理是居家养老服务需求项目的前三位。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养老服务业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主要由公办养老或医疗卫生机构来满足,作为一项事业来发展,其产业特性没有得到充分开发。近年来,在多重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激发之下,我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庞大的老年人口、巨大的市场潜力,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老年生活照料、产品用品、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文化娱乐、金融服务、老年旅游等养老服务业近年来不断升温。有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产业的规模到2020年和2030年将分别达到8万亿元和22万亿元,对GDP拉动分别达到6%和8%。尽管如此,当前养老服务和产品供求矛盾严峻、市场发育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

  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降低准入门槛,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创新服务供给方式,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完善相关规划和扶持政策,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让养老服务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还要加快研究产业规律,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着力破解“融资难”“用地难”“运营难”“用人难”等养老服务业发展难题;健全市场规范和行业标准,确保养老服务和产品质量,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消费环境。

  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在政府、社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安享幸福晚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 丽)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