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裁撤教育学院看师范教育转型

2016年10月08日 08:56   来源:光明日报   顾明远

  2016年9月27日,江苏东海县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纷纷开展了“祖国妈妈,我爱你”迎国庆主题活动。图为江苏东海县幼儿园教育集团西双湖校区的老师在指导幼儿做灯笼。张开虎摄/光明图片

  最近,由于高等学校停止985工程和211工程,改为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建设,许多综合性大学纷纷调整专业和学科,已有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等综合大学裁撤了教育学院,而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长期以来我国高等学校存在着同质化的倾向,不顾本校发展的历史、专业的优势、社会的需求,盲目地扩充专业和学科,都向985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看齐。结果浪费了资源,降低了优势学科的水平,学校没有特色。985、211工程是历史的产物,为了早出人才,出好人才,在一个时期办好一批重点大学是必要的。但同时也有消极影响:非985工程和211工程学校的特色学科,得不到资助,抑制了它的发展。今天,国家决定停止985工程和211工程是明智的,用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大学来调动所有学校的积极性,没有条件建成一流大学的学校可以建设一流学科。为此,就要调整专业和学科,集中优势办好某些学科成为一流。这种调整,我把它譬如之为果树的剪枝、庄稼的简苗。把不太健康或者多余的果苗筛掉,有利于果子和庄稼的茁壮成长。现在正是高等学校剪枝简苗的时候了,就看哪个学校勇于剪枝简苗,将来能有一流学科出现。

  几所综合性大学裁撤教育学院使我想到另一个问题,即师范教育办学体系问题。上个世纪末这个世纪初,我国掀起了师范教育改革的热潮。改革的内容之一是力图用开放式师资培养体系代替封闭式培养体系,即由独立的师范教育体系,改变为其他高等学校参与教师培养体系,同时师范院校也向综合大学转变。改革十多年来,并未达到预期的结果。本来国家提倡开放型培养师资,目的也是为了提高教师的质量,让一些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也来培养师资。但是事实上综合性大学尚未做好准备,它们都在想如何奔向世界一流,没有培养师资的愿望,而师范院校却已经纷纷改为综合性大学。从国外师范教育发展的历史来看,师范学院转为综合性大学是历史的必然。但是,过去我曾经论述过,这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要求教师水平的提高,师范学院历来学术水平较低,已经不适应培养高水平教师的需要;二是教师数量上已经基本得到满足,不需要设立专门的师范学院来培养;三是教师职业在社会上已有一定的吸引力,优秀青年愿意当教师,不需要采取专门的机构,用免缴学费等优惠条件来吸引生源。应该说,这三个条件在我国初步具备,但还不充分。我国教师数量已经基本得到满足,甚至某些学段的师资已供大于求,但我国有1300万中小学教师,我们不可能像发达国家那样,把他们的学历标准都提高到研究生水平;特别是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强,许多青年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愿当教师。我们在这方面估计不足,总以为,现在不包分配,就业困难,教师职业比较稳定,报考师范专业的学生会多起来,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与我国教师地位不高、工资待遇偏低不无关系。

  另一方面,当年许多综合性大学成立教育学院,本来也想培养师资,但缺乏办师范的条件。除少数综合性大学举办教育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班外,没有哪所高校举办师范本科专业。虽然也引进了几名教育学科的人才,但都没有办师范的成套体系和机制,许多教育学院处在大学的边缘,没有真正地建设起来,现在调整也是必然的结果。

  师范院校综合化的目的是提高师范专业的学术水平。但是目前的事实是许多转型的院校并没有把力量加强在师范专业上,而是都热衷于扩大非师范专业,忙于升格,企图挤入名牌高校之列,因而有不少学校不是借用综合学科的优势来加强师范专业,而是抽调师范专业的教师去充实其他新建立的学科。这就反而削弱了师范专业,与改革的宗旨背道而驰。

  前面说到师范教育的转型,本应是小学教师由教育学院的本科培养,中学教师则先修完学科专业的本科,再到教育学院接受一二年的教师专业的培养和实习,然后通过国家考试,取得教师资格证书。这是发达国家通用的模式。可是我国师范院校的学校类型转变了,师范教育的培养模式并无变化。只有极少数师范大学试行“4+2”的模式,但也还存在着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师资等诸多问题。

  我国约有2亿5千万幼儿园幼童和中小学生,需要庞大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支相对稳定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永远是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石。前一段师范教育改革的经验教训,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师范教育体系的建设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的模式,需要考虑到我国师范教育发展的历史、现有的条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师范教育体系。

  我认为,幼儿园、小学师资可以由师范院校教育学院本科或师范专科学校来培养。最好由师专招收优秀初中毕业生,五年一贯制培养。幼儿园和小学教师需要知识能力的全面性,能歌善舞,初中毕业生可塑性比高中毕业生强,容易培养。他(她)们毕业后边工作边进修,通过继续教育,逐步达到本科甚至研究生专业水平。中学教师由师范学院本科培养,逐渐做到本硕连读的模式。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和几所水平较高的省级师范大学,一律采用发达国家师范教育模式,师范生先在专业学院学完本科课程,再到教育学院接受教师专业培养。教育学院要做到科研与教学结合、理论和实际结合,着重培养师范生教书育人的能力。这样,结合我国的国情和师范教育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有层次、有步骤地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师范教育体系。

  (顾明远,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