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亏损,为啥卖房要低于市场价?

2016年09月30日 08:45   来源:中国网   

  郭喜林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有些企业,在经营中想不亏损都不可能。因为,企业老板干的就是只赔不赚的买卖;因为公司半年亏损2000万,需要卖北京的三套房产才能填平巨额亏损的窟窿;因为2600万元的估价低于市场价,有人才能从中浑水摸鱼,并捞取额外报酬。如果没有蛀虫,企业是不会被糟蹋到巨额亏损这一步的。如果说亏损企业里没有吃里扒外的蛀虫,企业在半年内怎么就能成为“多米诺骨”现象?而且,企业的决策者如果不是“疯子”和“傻子”,原本好好的企业,怎么会说亏就亏?面对这样的企业管理者,企业又怎么能步入良性循环的快车道?

  据新京报9月29日报道,最近上市公司卖房的新闻,不断出现。27日晚间,总部位于西安的天和防务发布公告称,将出售公司位于北京三套房产。这三套房产的总估值不低于2630万元。根据公告显示,此次出售的三套房,位于北京北四环附近。28日,新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房屋所在地发现,天和防务公告中所标注的门牌号,无法找到相关的房间。此外,天和防务挂出的评估价值,也低于市场价格。

  针对这样的上市公司,证券监管部门真该好好查一查,并对其予以严厉惩罚。如果上市公司在生产经营中不能获得利润,而企业亏损寄托在倒卖房产上面,足见其有多么愚蠢。而且,上市公司把在其它方面经营中的亏损转嫁到固定资产的流失过程中,则纯属经营无能。而把房产作为企业亏损的“救命稻草”,更是属于商业投机行为和侥幸心理。如果房产行业发生泡沫经济,上市公司又该怎样“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如果上市公司不注重发展实体经济,而仅仅把宝押在有钱可赚的房产方面,其实也是一步险棋。应该说,投资房地产在高利润的回报中同样需要承担相应的高风险。而且,投资房地产也不可能永远是“常胜将军”。即便是一匹千里马,有时也会马失前蹄。因此,上市公司应当用创新思维方式,在多种实体经济领域寻求创新与突破。如果妄图通过投资房地产获得更多暴利,恐怕也只能是短暂的痴心妄想和一枕黄粱美梦,不可能让投机者自始至终赚得盆满钵满,而又毫发无损。

  尽管上市公司在股市上也可以获得融资,但有利就会有风险。而且,风险无处不在,关键在于如何科学判断和科学决策应对。如果某些上市公司总想一口吃成胖子,那是不现实的;如果某些上市公司不实事求是地反映自己的真实经营状况,而且在企业发生亏损之后,企图通过不正当手段填平亏损那个大坑,那是绝对幼稚可笑的。

  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必须让企业法人代表回归到遵纪守法经营的正确轨道上;要想把上市公司做成有口皆碑的诚实守信企业,那就不能有投机行为。如果企业老板“既想立牌坊,又想当婊子”,那迟早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此,千万不要把东挪西凑的投机利益当作制胜法宝。

  如果上市公司不能诚实守信,并通过合法经营获得经营利润,那早外是死路一条。作为上市公司,只有把利益看的淡一点,并始终坚守诚实守信决不放松,上市公司法人代表才能带领企业员工在创新中获得未来永不言败的生机勃勃与新的曙光,而绝不是继续坚守在倒买倒卖房地产的投机中抱残守缺。而且,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企业法人代表和高层管理者不能产生贪腐思想。否则,早晚也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