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不能一味地“限”

2016年09月30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谭浩俊

  从限价到限贷再到限购,直至13条意见发布,南京市在稳定房价方面,已经连发“四箭”,用“高度重视”来形容,也不为过。但是,从内容来看,却乏“新”可陈,就是在炒冷钣。

  也许,对南京市的楼市调控不能过于苛求,其他地方在楼市调控方面,大多也是如此。只是,频繁地炒冷饭,不仅消费者已经感到厌倦,开发商更是完全掌握了政府心理,面对朝三暮四的调控政策,很轻松地就掌握了房价的主动权。不然,也不会出现房价越调越高、越调越离谱的现象。

  实际上,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房价已经与限购限贷限价等没有多大关系,限也好,不限也罢,只要有需求,且需求旺,房价就会涨。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刚需加投资、投机,足以令房价在一定阶段内持续上涨。如果一味地采用“限”的方式,只会让需求越“限”越多、越“限”越急,购房者的心理越“限”越恐慌。出现这样的状态,自然就会进一步推动房价上涨。

  这也意味着,在楼市问题上,已经到了需要好好反思的时候了,也就是楼市调控是否已经被房价完全绑架,频繁用“限”的方式跟在房价的屁股后面,会不会把房价的脾气越“限”越坏。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如果真心关心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就不该过多地把眼睛放在“价”字上,而应当放在“房”字上,关注一下老百姓是不是有房可住。那么,关注的重点也就要转向“房”的分布结构上,对中低收入阶层,以保障房为核心,实现买和租相结合的保障体系,确保中低收入阶层有房可住。对可能存在投资投机炒作现象的高档住宅、别墅等,则通过经济手段尤其是税收手段,遏制炒房、遏制囤房。如提高多套房购买者的契税、多套房转让者的增值税,并尽快开征房产税、物业税、遗产与赠予税等,以此来增加炒房、囤房的成本,增强炒房、囤房的风险。

  在楼市问题上,还是要坚持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高档住宅、高档别墅等,还是应当由市场来决定,该涨就涨,该涨多少就涨多少,地方政府不要管,更不要限。相反,还能够从涨价中获得更多政府收入。地方政府要做的,就是从高档住房和别墅产生的收益中,筹集更多的保障房建设资金,弥补市场失灵。如果只会频繁地采用“限”字手段,只会让市场更扭曲,让房价上涨更加没有理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