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中国经济重振旗鼓 "第二波浪潮"蓄势待发

2016年09月28日 15: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新媒:中国经济重振旗鼓 "第二波浪潮"蓄势待发

  参考消息网8月24日报道 新媒称,访问中国,经济多少有些碰壁的种种迹象显而易见。酒店大堂不再挤满期待达成交易的外国人。众多公寓空置——你可以从未亮灯的房屋得出这个结论。随着房地产热潮消退,曾经遍地都是的起重机变少了。

  新加坡《海峡时报》8月19日发表文章称,有人担心中国经济陷入所谓的流动性陷阱,即投资者更愿意持有现金,而不是将其用于投资。

  感到惊讶吗?一点也不。一些因素导致投资者在今年早些时候做空中国货币。他们确信,在中国货币大幅贬值——在他们看来这是不可避免的——之后,越来越多的资金将流出中国。

  文章称,那些这样做的人也许将为自己的决定感到后悔。中国政府战胜了这一挑战。大约从2月起,资金外流似乎已减少。外汇储备保持稳定,维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显然,中国人民银行似乎处于更有利的位置,能够允许人民币在不引发资金过度外流的情况下上下波动。即便如此,未来几个月,关于乔治·索罗斯等人预测中国将硬着陆的言论不会消失。

  文章称,但这个大规模经济体内正在发生一些事情,它们指向了一个并不黯淡的未来。是的,当反弹趋势到来时,它可能不仅会令全世界感到意外,甚至还将让全世界仓促迎接这一挑战。

  从中国传来的最好消息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长达四年的通缩即将结束,因为它成功地削减了一些重要部门的产能,使得供给与需求更加接近。事实上,上月生产价格比前一个月略微上涨,其中金属价格领涨。同样地,在钢铁行业,曾经导致中国在全球市场倾销产品的产能过剩已得到削减。

  经济再平衡正取得进展,尽管一些人认为进展步伐应该更快些。消费正稳步增长。中国如今是最大的汽车市场,超过了美国。它还是最大的iPhone手机市场。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使人们没有察觉到这一繁荣趋势,因为它发生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去年,阿里巴巴的营业额比前一年增长了约40%。本周,美国投行高盛公司发布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正在打造以消费为基础的新型经济。

  在许多方面,中国正向价值链上端移动。高盛公司指出,1995年,在排名前五的中国出口商品中有鞋类、服装和玩具,20年后,则是通信设备、自动数据处理器、家具和珠宝。

  而且,中国正在打造自己的世界级公司。在中国,优步公司屈服于当地竞争对手滴滴出行。大量科技公司兴起,吸引人们关注其创新性。正如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最近指出的,世界上没有什么能与微信相媲美,它融合了语音聊天、游戏、浏览信息和支付功能。

  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如何呢?这些也在提高。文章称,最近,有媒体引用一家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亚太地区负责人杰夫·布罗德里克的话说,他预计,在“未来两三年内”,中国汽车与外国汽车之间的质量差距将消失。

  去年,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了50%。在中国,服务标准也在提高。

  文章称,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所有这些不会在一天之内、也不会在一年之内发生。但总体来看,它们都预示着一个将成为强大竞争者的中国,不仅在我们已经熟悉的领域,也在那些其他人认为自己占有优势的新领域。毫无疑问:中国正在重振旗鼓。为迎接疾风做好准备吧。

  (文章原发时间:2016年8月24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