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网购“差评”有风险?(图)

2016年09月23日 07:50   来源:西安晚报   邓海建

图/王成喜

  家住重庆南岸区的王先生如今得了“电话恐惧症”,他将所有的陌生号码都进行了拦截,因为这一年多来,他接到了上万个骚扰电话,最多时一天接了600多个。而这一切都源于一年多以前他在网上代购一台电脑后给了卖家差评。9月20日,王先生将自己的遭遇发到了网上,引发关注。(9月22日《重庆商报》)

  差评有风险,按键须谨慎。这话还真不是开玩笑,面对差评,个别无良卖家轻则在网上帮你“病重售房”,重则直接帮你晾晒在黄网上。类似故事,不止三五桩。买家差评的风险,并不是卖家违法的心有多大,而是各种恶意报复的武器操持起来很顺手,卖家往往只需付出极小的成本,就能让曾给出差评的买家陷入噩梦般的境地。

  有律师认为,卖家恶意泄露买家身份证信息和手机号,并进行骚扰,属于恶意侵犯他人隐私,行为违犯了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可被处以罚款、10日以下拘留。举证方面,“建议买家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由法院或律师来帮助调查”。可问题是,如果差评了就被报复、被伤害,而维权的成本如此高昂,又要举证又要起诉,这不是逼着消费者拿橡皮擦删除差评吗?事实上,看看淘宝里各色评价内容,“不得已的好评”占比已经越来越大,这是公平正义的消费市场的耻辱,对此不能再轻视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