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风清月朗过中秋

2016年09月14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各地围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纷纷出招,或是印发严格落实规定的专项通知,或是集中通报违纪典型案例,目的就是打好反腐“预防针”,坚决刹住不正之风,风清月朗过中秋。

  “廉不廉洁看过节”。在我国,传统节庆素有亲朋来往、联络感情的习俗,但这也让利益输送、奢靡腐败钻了空子。一些人趁着节日拉关系、跑路子、投门子;一些人借着节庆吃拿卡要、大肆敛财,影响极坏。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锲而不舍、狠抓节点,收到了很好效果。但也要看到,不良作风积习甚深,尚未彻底根除,稍一放松警惕就可能卷土重来。

  正常的礼尚往来并非不可,但一旦越过“底线”就变了味道,容易造成利益输送,也带来了过度包装、铺张浪费等各种问题,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有悖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因此,各地党委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对节日期间的违规违纪行为要动真格、下狠手、出重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执纪监督,注意严查利用互联网送节礼、电子礼券等利益输送新渠道,早介入、早警示、早监督,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者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严肃查处,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基牢固。

  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公职人员也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守住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带头抵制不良风气,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真正体味天上月圆、人间团圆的美好意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