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杭州G20峰会,中国新方案与全球新共识

2016年09月09日 08:32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G20峰会闭幕,但杭州共识的影响深远。

  全球财政货币政策失效,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盛行,全球经济治理的老秩序不合时宜。全球亟需G20峰会机制能够为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开出综合施治的药方。杭州G20峰会适逢其。本次峰会的主题既切中全球经济时弊,也为迎接全球经济新周期提供了方案。

  首先,杭州G20峰会结构性改革的方案。结构性改革不是打碎老秩序,凭空制造新秩序,而是在推进老秩序改革和完善新秩序的同时,通过G20峰会的引领作用,促进新老秩序的融合发展,形成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周期。中方作为G20峰会的主席国,推动确立了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鼓励创新、提高财政可持续等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直达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病灶,是疗效可期的综合长效药方。

  G20成员能否主动"服药",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的结构性改革中去。要从两方面分析:一是全球市场陷入困顿,不改革没有活路;二是中国正在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测改革,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具有示范效应。在全球市场需要中国引擎的情势下,杭州G20峰会提出的结构性改革是能继续下去的。

  全球经济治理的结构性改革,也是主要经济体的博弈过程。如果主要经济体能以全球市场大局为重,在投资、贸易上少些保护主义,在货币和财政政策上不再任性地以邻为壑,同时包容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G20峰会可以发挥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导作用。

  其次,引入了契合时代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一是杭州G20峰会首次引入绿色金融理念。绿色环保和生态革命,成为地球村时代的时代主题。作为世界上曾经发展最快、现在依然是中高速发展的中国言,绿色环保已经成为衡量中国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十三五金融体系构建中,绿色金融是重要内容之一。绿色金融不是概念口号,而是产业实践,即如何通过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建,让环境友好型产业获得更多投融资支持,并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方面制定标准,形成制度性评价体系。

  绿色金融在中国是新事物,在全球范围内也未形成成熟的体系。边实践边总结,在改革中将绿色金融推展到全球,是中国的愿景,也是全球期冀。更要者,中国成为全球绿色金融的推动者或者规则制定者,亦可提升中国的软实力。绿色环保中国的痛定思痛之举,因而中国发展绿色产业的决心笃定坚决,加之中国不缺资本,因而对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具有相当的话语权。

  二是普惠金融。杭州G20峰会通《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内中蕴含的深意有,金融应和数字时代同频共振,通过"互联网+"的共享平台,通过新型生活方式,实现金融的共享和普惠。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国走在世界前列,亦能为全球数字普惠金融提供经验。

  此外,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存在着结构性的硬伤。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在救助资金和发放贷款方面,管理成本太高,程序过于冗杂,而且附带歧视性的附加政治条款。因而,在当前的全球市场氛围下,难以解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资金短缺。中国主导的亚投行、金砖国际银行以及丝路基金等,缓解了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短缺,但是和全球普惠金融体系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

  《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也是杭州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作为全球碳排场超高38%的中美两强,曾协力为达成《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做出了贡献,此前两国双双签署协议,又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榜样。在G20峰会前,中美两国双双核准《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两强做出了支持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榜样,也凸显负责任大国的态度。

  其三,补短板、以有余补不足的全球包容性发展新理念。G20成员国,经济总量占比全球80%。凸显全球经济发展的极度不平衡,此外,20国也面临着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和社会治理瓶颈。因而,让穷国富起来,让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让20国通过结构性改革,实现新经济周期的可持续发展,就成为当务之急。

  本次G20峰会,中方邀请了很多国际机构和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与会,意在突出G20峰会的全球经济协调者角色。此外,中方全面启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发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并推动二十国集团制定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

  这一议程需要所有成员国参与其中,不仅要出钱出力而且要遵守规则。在这方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已经在亚欧大陆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也努力让"一带一路"发挥更为广泛的联通作用,从亚欧大陆延伸至世界各个角落。刚刚经历政局动荡的巴西,该国总统特梅尔甫"转正"就赶赴中国参加G20峰会,并希望中国资本参与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凸显"一带一路"的全球性引领作用。

  补短板,以有余补不足,让穷国富起来,才能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两天的G20峰会,不可能解决全球经济面临的沉疴难题。但杭州G20峰会堪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拐点,为新经济周期的来临提供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