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中国为世界架起“合作共赢”之桥

2016年09月01日 13:17   来源:东方网   吴亮

  2016年中国杭州G20峰会即将在全球的热切期盼中隆重召开。中国这个历史悠久而生机勃勃的国度,将盛邀各国首脑齐聚“人间天堂”——杭州,共叙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一段合作共赢之缘。

  当前,一股“经济去全球化”的浪潮正在袭来,如英国脱欧,又如美国大选中特朗普支持度的上升。同时从2012年到2016年,全球贸易总额占GDP的比例持续下降,意味着全球贸易总额的增速低于经济增速,市场的融合在倒退,表现出了“去全球化”的迹象。经济“去全球化”露出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发展模式的内在矛盾,它们由于严重的产业空心化导致自身经济陷入危机,对外投资陷于停顿,致使经济全球化的投资动力受损。然而,经济全球化不能因为发达经济体失去主导作用而停顿。经济全球化是生产高度社会化发展的客观要求,如果逆转只会损害世界各国的可持续发展。G20作为全球合作的典范,如何应对这一股浪潮,必将深刻影响到未来的国际经济合作格局。本次的G20峰会将构建“国际社会合作的创新之路”。中国作为东道主,将义不容辞地承担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借此机会来阐释自身的道路选择和愿景。“十三五”规划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针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这些新发展理念将通过本次峰会而成为国际共识。中国以构建创新驱动模式为目标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同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建设,大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这些“中国话语”和“中国行动”有利于贡献中国智慧,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低谷。

  G20峰会将寻找“全球经济新增长的洪荒之力”。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近十年以来,全球经济仍然欲振乏力,美国的经济出现明显减速,欧洲和日本经济则陷入惨淡。再加上主要经济体人口“老龄化”、全球财富分配“新鸿沟”难题、全球技术创新“中梗阻”、地缘政治风险、国际金融市场频繁动荡等,都为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一层阴影。在这样的时刻,中国邀请世界各国首脑讨论如何应对经济放缓的压力,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据悉,本届峰会将成为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在组成上更具代表性。而且,中国在会前的对话活动覆盖了几乎所有联合国成员,涵盖了130多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还首次邀请了东盟、非盟、77国集团等国际组织的主席国参加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与习近平主席会晤,全力争取早日达成互利共赢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正如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一样,中国将通过峰会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反对实施以邻为壑的经济政策,在美元走弱和美联储推迟加息的情况下避免竞争性贬值,努力避免货币战,积极开展“去产能”的国际合作,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强劲活力。

  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言:“G20峰会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高度信任,也展示了中国愿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的真诚愿望”。期待这次峰会能够为世界架起合作共赢之桥,为推进“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新格局做出“中国贡献”。(作者系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