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峰会有助于提升中国话语权

2016年08月25日 10:46   来源:中国网   

 

  于金翠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2016年20国集团峰会(G20)将于9月在中国杭州举行,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且世界地缘政治矛盾上升的背景下,这次会议被寄予厚望。如何摆脱世界经济低迷?能否找到新动力重振全球市场?各国政策能否弥合分歧?现在国际社会已然把目光转向中国。中国一直在努力破解当下的世界经济困局,让“中国方案”更广泛被世界听见,G20峰会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广阔机遇。

  中国参与并引领G20是新兴经济体崛起和世界经济治理改革的必然要求。G20峰会机制是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产物。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使发达国家意识到,随着新兴经济体越来越成为全球经济版图中一支重要力量,单凭发达国家一己之力已难以应对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必须参与进来。G20峰会机制由此应运而生。

  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希望通过参与G20机制在国际体系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参与国际规则的制订,推动国际金融、投资、贸易等体制改革,从而为自己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赢得更加平等的机会。G20峰会机制运行8年以来,在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努力下,发展中国家在G20中的话语权有所上升,但在旧有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金融体制下,话语权还是极大的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

  金融危机是发达国家的危机,中国因素并不是世界经济剧烈动荡的根源。但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危机“中国责任论”甚嚣尘上,西方舆论不断向中国施压,妄图把中国塑造成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其目的是要求中国根据西方要求进行经济政策调整,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

  因此,提高话语权对中国至关重要。首先,中国应该与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提出符合各国利益的更加公平的原则和要求。即将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峰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之前在关于峰会筹备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杭州峰会将是有最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出席的峰会,王毅强调发展中国家参与G20峰会绝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中国应该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抓住杭州G20契机,集体发声扩大话语权,明确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经济危机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协调政策分歧,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促进国际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此外,中国还应把握议题设置和加强国际舆论引导,防止杭州峰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国家利用。2014年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的G20峰会明显有些跑题,它的主题本来是经济增长,就业和抗风险,但会议期间舆论的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西方与俄罗斯的分歧上,布里斯班几乎成了美国联手盟国围攻普京的地方。普京据称不堪西方国家施压及怠慢,而计划提早离开澳大利亚,舆论对会议成果的期待也随之消散。

  杭州峰会的国际复杂背景不容大意。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结果不久前刚出台,虽然仲裁结果非法和无效,但个别别有用心西方国家一直希望借用多变外交场合将南海问题国际化,渲染仲裁结果具有约束力,形成对中国的联合舆论压力。因此,如何把握杭州峰会的主题不被一些别有用心国家带偏带跑,考验中国的议题设置能力以及国际舆论掌控力。

  杭州G20峰会应该是中国时刻,也是中国成为全球强国的试金石。G20一系列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我们应该利用主场优势,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分享经验,引发共鸣,从而抢占国际舆论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