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四论学习习近平主席B20主旨演讲
2016年09月07日 14:57   来源:光明日报   评论员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巧妙运用两个比喻,生动形象地道出了创新和科技创新在中国和世界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

  当前,中国发展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是中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

  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向创新要动力,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是世界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国有着深厚的创新传统。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是世界大势所趋,是发展形势所迫,为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制定了详细的路线图。而在此次B20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强调:“我们将推广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通过大创新实现发展的根本性转变,这正是中国在应对经济新常态和世界经济曲折复苏中摸索出的“中国智慧”。

  此次G20杭州峰会上,创新增长方式成为中国开出的重要“药方”之一。峰会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在创新理念上达成了共识,在创新行动上制定了计划,在创新机制上做出了保障,决心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全面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会议制定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以及达成的二十国集团“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是创新增长方式的具体路径和保障。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创新是各国之间竞争的关键,也是全球共同发展的关键。让我们以创新为重要抓手,构建活力、合作、包容的创新生态体系,挖掘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新动能,创造新的、更好的就业,建设更清洁的环境,提高生产率,应对全球性挑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世界长久的和平与繁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