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

2016年09月06日 10:32   来源:中国网   余丰慧

  

  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

  经过金融危机洗礼与冲击的全球经济,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当务之急的任务是给全球经济寻求新动力、新增长点。因为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放水货币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全球包括中国发展都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出路何在呢?

  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特别是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来说经济发展不少领域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是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努力实现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已经迫在眉睫。

  向创新要经济发展新动力、新增长点,不仅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任务,发达的美国等西方大国同样面临这个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就提出,如今不是凯恩斯主义时代,而是创新理论创立者熊彼特的时代。创新已经成为世界性头号任务。

  创新之所以具有如此威力与魅力,主要在于创新能够提高单位生产要素的产出与效益。创新的范围非常广泛。习近平主席给予了最好诠释:我们将推广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足以看出,最高决策层对创新之重视。

  在创新的具体领域、项目目标上,习近平主席说,我们将力争在重大项目、重点方向率先突破。抓一批重点大项目创新成果,对于中国异常重要。积极牵头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是中国经济科研实力的最好体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需求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产业链中高端跃升,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性发展业态,是“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的具体体现与落实落地的具体实践。

  围绕互联网为中心的科技创新是必然选择,也是创新的重点。习近平主席说,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这个眼光与判断是放眼世界、高瞻远瞩的,是关系中国经济科技创新战略性的判断与眼光。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传感技术、VR、AR等是促进科技成果、商业模式、生产方式等领域创新的关键与平台。必须充分使用好。

  必须注意两大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创新创造引发的大变革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各国合力推动,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应的同时,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这是G20峰会关注的内容之一。二是必须给创新扫清国际障碍。习近平主席指出,现在,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同样对全球创新以及创新成果的全球化推广应用非常不利,特别是全球化呈现出的倒退迹象,令人担忧。G20峰会任重道远,杭州G20峰会肩负重任。

  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上的讲话以及中方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体现出对世界经济趋势的准确把脉。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