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开启中老传统友谊提质升级新篇章

2016年09月07日 10:58   来源:南方网   

  在李克强总理即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老挝之际,老挝通讯社日报《KPL》、老挝人民革命党机关报《人民报》、英文报纸《万象时报》等多家媒体刊登文章,表示期待李克强总理的到访。《KPL》在文章中表示此访将进一步增强老中两国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9月6日人民网)

  1961年4月25日是中老两国交往史上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中老两国在这一天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掀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建交55年来,中老关系历久弥坚,取得长足发展,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两国睦邻友好的壮丽篇章。此次是李克强总理任内首次到访老挝,从各方面情况分析看,这对推动新时期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助力两国友好合作继续向前发展。

  政治互信有根基。中国和老挝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这是中老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根基。长期以来,中老双方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办好自己的事情。从建交至今,两国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结下了深厚的同志情谊。就在今年5月,老挝国家主席本扬访华时,习近平主席与本扬主席一致强调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共同规划了新时期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宏伟蓝图。可以想象,有这样牢固的政治互信基石,中老关系定能经得住任何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稳步向前。

  经贸合作有潜力。建交55年来,中老以经贸合作为核心的各领域务实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援助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中老铁路建设顺利启动,中国为老挝研制的老挝一号通讯卫星成功发射,两国经贸合作达到新的高度。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战略高度契合,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老挝,将同老挝领导人就进一步深化中老全面战略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见证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显然这必将为中老关系深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人文交往有优势。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老两国有710公里的共同边界,民间交往自古就很频繁,不仅通商通婚,老挝各民族与我国西南少数民族还有着密不可分的血缘关系。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与老挝两国文化间交流日益密切,在老挝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活动深入老挝,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对于中挝两国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夯实中缅友好的民意基础,推动两国关系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无疑将注入强大的民心动力。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是真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可以预见,李克强总理此访对于中老两国携手合作,弘扬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有理由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开辟中老关系的新未来,让中老传统友谊焕发新生机,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南方网振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