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局长跳楼”原因才是最好的爱护

2016年08月30日 14:42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吉林省松原市本地网友称,8月27日松原市安监局有人跳楼且当场死亡,死者为松原市安监局原局长刘某。29日,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二分局治安大队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经调查刘某系跳楼自杀,其为松原市安监局上一任局长,现已退休,跳楼原因不便透露。(8月29日澎湃新闻网)

  官员跳楼,总是令人唏嘘不已。因为官员在位时有权力,外出公干有车座,工作就是发号施令,是“风云人物”,非常吃香,且旱涝保收,不愁吃不愁穿,即使退休了,有养老保险,不愁养老,即使没有权力了,但是,还有“人脉”,“老领导”发话,办事还是很方便,总之,官员政治待遇、社会礼遇、单位福利待遇、退休养老等都非常好,为何想不开呢?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其实,官员也有压力,比如升职的压力,工作压力,公务接待压力,廉洁的官员还有生活压力,同时,还会遭到亲戚包括家人的抱怨,被骂作“傻”“无出息”等,如果自尊性太强,且常常受到委屈,多种压力交织在一起,心理承受力有限,是骆驼也会被“最后一根稻草压跨”,何况是人?就此而言,官员跳楼也罢,跳江也罢,也是正常现象。

  不过,如果不能正确看待官员跳楼等,把官员跳楼当成“敏感”信息,甚至与腐败联系起来,“对号入座”,怕公布了信息却得不到民众的认可,反而引来更多麻烦,于是三缄其口,以沉默对付舆论质疑,或者含而不露,借口“原因不便透露”,把消息封锁起来,则可能把简单的事搞复杂了,不但不能保护自杀的官员,反而使人浮想联翩,对死亡且清白的官员而言,有害无益。

  只要官员行得正,做得端,即使非正常死亡了,大胆公布其死亡的真正原因,不会引起民众的猜测和舆论的质疑,毕竟谣言是假的真不了,而事实则涂抹不黑,又何必惧怕公布真相呢?事实上,真正爱护官员,就要大胆地公布真相,即使涉及到家事,也无妨。因为官员意外死亡不公布死因,不仅影响官员的声誉和形象,而且,还会影响政府形象。

  官员作为公众人物(地方官员是地方公众人物),必须让度一部分隐私,包括非正常死亡的官员,因为这关系到官员的清白,相比官员的隐私,官员的名誉清白是大事,如果不惜让人无端猜测,也不愿意公布非正常死亡的原因,会被怀疑是“贪官”,这无疑是本末倒置的选择,既对死者不好,也对家人不好(贪官的家属并不是光彩的角色),因此,一定要把官员的清白声誉当作第一件大事,其他的事都可以舍弃,才是对官员的最好爱护,且莫因小失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