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跳楼”要多从心理健康疗救

2016年08月29日 09: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徐大发

  25日凌晨4点多,在丰台区某小区内,11岁的男孩盛盛(化名)从5层楼跳下受伤,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据悉,事发前一晚,盛盛因暑假作业未完成遭母亲批评。(8月28日《京华时报》)

  一个才11岁的男孩,从五楼跳下去要多大的勇气?到底是什么让他心灰意冷走上不归路?孩子虽然脱离生命危险,在今后的成长岁月中父母又需要忍受多少的心惊胆战?动不动就跳楼自杀,如今的孩子怎么啦!

  新闻说孩子是因为暑假作业没有完成母亲批评了几句而跳楼,何至如此吗?这么长的暑假,母亲检查作业并责备几句挺正常的。是作业太多还是母亲批评的语言太不适当?文中语焉不详。不过母亲应该从一放假开始,就帮孩子制定一个规划,一天一查效果会更好。批评的语言艺术也是要有讲究的,家教也需要得法。孩子姥爷说,家人对其要求比较严格,不知这个“严格”到底是怎样的情形。从母亲的批评引发孩子跳楼看,其教育方法一定或多或少存在问题。

  其实作业未做完的压力只是一个跳楼的导火索,孩子平时的心理积压缺乏干预疏导才是主要原因。盛盛从小跟着母亲一起生活在姥爷家,孩子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母亲责问盛盛为何没有将作业做好,他当时就有点不高兴,然后就去洗澡睡觉了,晚上也没有看到他有什么强烈的反应。

  从这些描述中不难发现,孩子性格孤僻封闭,他沉默并不代表他没有心理压力,只有给他一个宣泄心理压力的出口,他才会健康阳光。遗憾的是,家人没有采取即时的疏导方法,只是让他一个人兀自闷声不响地“自生自灭”,这肯定问题很大,“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家人要给予孩子必要的干预和关注,要加强亲密的亲子关系。家庭教育不能仅仅满足于给孩子衣食物质上的温暖,还要投入心理精神上的温暖,要多陪孩子亲子活动,要及时发现孩子的心理动向,给予及时的疗救。

  另外,孩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这个孩子的逆反心理很重,家长教育要很大的技巧,也需要逆向思维教育,让其回归正途。这个时候,一方面孩子认为自己已“长大了”,渴望自主和独立,自尊心很强。另一方面,他精神上还没有断乳,心理上还很不成熟。而在家长眼里,孩子还只是一个孩子,还没有长大,仍然爱唠叨,还呵斥,甚至采取棍棒教育,对孩子的伤害却没发现或不以为然。孩子对大人无可奈何,往往会选择极端方式来报复惩罚父母的“过错”,也就是拿自己的过错去惩罚父母的过错,让父母痛心难受。这些也是孩子跳楼的动因。

  最后,孩子跳楼与平时的挫折教育,珍爱生命的教育缺失也不无关系。这两项教育平时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可有意的渗透进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