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跳楼讨薪的假戏成真

2015年09月14日 07:10   来源:红网   胡建兵

  广东江门大约20名“民工”拉着“还我血案钱”等横幅,堵在星汇广场大门口,还有男子爬上星汇广场六楼的玻璃天台顶上,大喊大叫:“还我血汗钱”并作出要跳楼的样子。但实际上,讨薪的“民工”全是工头找来的托,并承诺,只要闹2、3个小时,每人100元。(9月12日中国经济网)

  包工头请来托上演“跳楼讨薪”戏,看起来有点滑稽可笑,但细想也是无奈之举。试想,如果不拖欠农民工工资,这“群戏”想演也不可能演得起来,演了也没有什么用。如果没有人欠薪,包工头有必要花大钱请人来演这出既荒诞又扰乱社会秩序,甚至还会受到处罚的违法群戏吗?除非这位包工头脑子进了水。

  包工头请托上演“跳楼讨薪”戏,看起来有作假的成分,但包工头请人演戏,不管是真演还是假演,其目的只是为了吸引社会的关注,希望欠薪方和有关部门对此重视,尽快偿还欠薪,让工人能早日拿到他们的辛苦钱、养家钱、救命钱。因此,这出戏,与谁来演无关,只与欠薪有关。其目的只是为了讨到原本属于工人的钱。

  包工头请托上演“跳楼讨薪”戏,之所以请“托”来演,包工头可能有自己的考虑。因为让被欠薪的农民工来“亲自”讨薪,可能会将事情闹大,毕竟这些钱是他们的辛苦钱,假如激动起来,场面很难控制,一旦假戏真演了,那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请“托”来演,不管演得像不像,但至少场面是能控制的。因此,包工头请托上演“跳楼讨薪”戏,是一个明智之举,既可以达到讨薪的效果,也可以不让场面失控,可谓一举多得。

  对于包工头请托上演“跳楼讨薪”戏,有关部门不能纠缠于是真演还是假演,也不应该去追究这样的假演,而是要找出欠薪的根源,追究欠薪方的责任。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但一些地方欠薪事件却仍屡屡发生,其根源在于一些地方政府没有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在工程发包等过程中,没有让有关单位缴纳一定的工资预付金。而在欠薪事件发生后,却也很难看到政府劳动监察部门的影子,如果政府部门提前干预,提前为农民工主张正义,又怎么能上演一出出“跳楼讨薪”的苦肉戏呢?

  但愿每位有良知的开发商都从这些“跳楼讨薪”戏中警醒,但愿每一个用工者都依法办事,也但愿政府的各级官员多多反省,千万不要逼农民工去演“跳楼讨薪”的真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