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栏拽得住跳楼的腿却留不住跳楼的心

2015年04月22日 13:49   来源:中国江西网   长安濮存

  据河北青年报官方微博昨日报道,有网友微博发布衡水二中照片显示,教学楼每层都装上了密封的铁栏杆,该网友称,“大衡水的中学为了不让学生跳楼,真是下血本了”。(中国青年网04-21)

  为了防止学生跳楼就给教学楼装上密封的铁栏杆,衡水二中也是蛮拼的。随着那个有的人“一试”飞上九重天、有的人“一试”跌入万丈深渊的六月高考的临近,像衡水中学、衡水二中、安徽毛坦厂中学等这些被称之为“高考加工厂”、“高中生集中营”等头衔的“超级中学”,会进行“100天”、“50天”、“20天”……倒计时的“高考誓师大会”,接着是更加残酷的应考强化训练,然后是十里长街送考生的壮观和高考揭榜日金榜题名时。衡水二中超常的辉煌背后,谁又能够体味学生们凌晨5:30起床晚上10:10睡觉,中途上厕所、一日三餐百米冲刺的艰辛呢?

  高三万人的“百日誓师大会”给人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忽然之间就有学生相继跳楼了,像一朵小花独自飘零,像一块死了心的石头从天而降。从2014年10月高三女生跳楼,到2015年3月29号高三男生跳楼,在这只有50天倒计时的时候,在这个衡水二中即将再次创造高考奇迹的时候,两个年轻的生命默默的离开了,成为了高考的弃儿,这不仅让人唏嘘不已。

  于是,衡水二中给每一层教学楼都安了密封的铁栏杆,防止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学生,看起来这是防止学生跳楼的特效药,但是给教学楼安铁栏杆,拽得住学生跳楼的腿,那些在“你死我活”的高考残酷竞争中“死了的心”是铁栏杆能够拽得住的吗?

  每年高考临近,全国各地都有不堪压力的高三学生选择跳楼求解脱,他们是被“挤下高考独木桥”的弃儿,相比一个高考状元、顶级高校学生,他们的生命就那么不值钱吗?

  衡水二中的铁栏杆拽住了学生跳楼的腿,似乎暂时给跳楼的生命保驾护航了,但是这样以堵为疏的“笨办法”只是治标不治本,只有学生不堪残酷学习的压力得到缓解与疏导才能够从根本上防止学生跳楼式解脱,否则教学楼那密密麻麻的铁栏杆也无法防住学生跳崖、跳湖,无法防住被挤下高考独木桥的生命独自凋零。

  衡水二中高考奇迹或许能够再现,但是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不能够再有。因此,希望家长们不要一味以为“进入衡水二中就是一只脚已经踏入了北大清华”,分分计较苦逼孩子;衡水二中也应该加强学心理疏导,既要抓学习也要重视学生生命安全与人生观教育,要让学生懂得“活着比什么都好”;作为社会,更不要盲目追风,让一些在竞争中胜出的学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而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教育部更应该尽快落实“高考制度改革”,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或者贴在高墙上,“均衡教育”构思很丰满,但是如果没有执行力就变得“骨感”了。

  火红的六月让一些高三学生心潮澎湃,黑色的六月也让一些高三学生日日恶梦,但愿衡水二中的铁栏杆之后,能够看到各阶层的人们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看到高考改革奇迹取代高考奇迹再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