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跳楼”再敲减负警钟

2016年08月29日 09:41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25日凌晨4点多,在丰台区某小区内,11岁的男孩盛盛(化名)从5层楼跳下受伤,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据悉,事发前一晚,盛盛因暑假作业未完成遭母亲批评。记者27日下午获悉,目前盛盛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已脱离生命危险。(8月28日《京华时报》)

  就因为没有完成暑假作业,被母亲批评了几句,这名小学生便选择跳楼自杀,行为显得过于偏激了,虽然未酿成生命悲剧,但也让家长吓出了一身冷汗。然而,这起跳楼事件的发生,并非是一种偶然现象,折射出了暑假作业,是一种课业负担,已经成为有的孩子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即使孩子受伤的身体,得到了较好的医治,但如果学校不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不化解学生的升学压力,今后,很可能会酿成无法挽回的家庭悲剧。

  事实上,孩提时光应该是幸福和快乐的。都说如今的孩子“掉进了蜜缸里”。但是,说实话,要说“幸福指数”,相比父辈,他们并不一定高,尽管他们在物质享受上比父辈强多了,但精神世界相对贫乏,他们的心灵比较孤寂,他们的心理相对压抑,他们过得一点也不快乐。其实,孩子们的幸福和快乐非常简单,就是能够无忧无虑地学习和生活,身心不被背上沉重的包袱。尤其是在假期,能牵着父母的手去少年宫或公园玩耍游乐,就感到无比开心。

  可如今,教育部门、学校、乃至全社会,虽然都在高调喊着要给学生减负,但在行动上却是变本加厉地给孩子们加压。五花八门的“教辅”资料,铺天盖地的课外作业,没完没了的题海战术,加之隔三差五的各类考试,压得孩子们喘不过气来,以至于中国的孩子,一个个变得沉默寡言、神情木讷,成了抬头听课、埋头做题的学习机器,也成为全世界最缺乏想象力的孩子。可以说,如果没有学校提高升学率的初衷,没有对教学质量和利益的刚性需求,也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学业压力,去抢占学生的假期,去掠夺他们的天真,去压榨他们的快乐。

  可见,小学生跳楼,再敲减负警钟。学校给学生太多学业压力,也是一种教育暴力,而这种教育暴力,同老师的“体罚教育”和家长的“棍棒教育”一样可怕。不可否认,时下,由于不堪学业压力,一些学生选择消极怠课、集体出走等逃学方式,有的甚至采用自杀的方式去逃避压力,而且呈愈演愈之势,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惕和重视。学生也享有休息、娱乐的权利,额外加重学生负担,其实也是一种侵权行为,只是学校为了追求学生的好成绩,往往忽视和剥夺了学生这方面的权利。在学习压力日趋繁重、学生个性普遍要强的今天,学校应当注意及时转变自己教育和管理的方式、方法,充分尊重孩子的人格、隐私、休息、娱乐等方面的权利,避免再施教育暴力,去扼杀孩子们的幸福和快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