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宅在家中刷手机也是人生“葛优躺”

2016年08月25日 11: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8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来自全国的1937位大学生中发起投票,55.06%的大学生表示暑假基本“‘宅’在家刷手机度过”。同时,在面向180余所高校的622名大学生的问卷调查中,72.87%的大学生受访者表示曾对暑假有过规划,其中36.34%的规划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36.28%的大学生受访者对自己的暑假生活表示满意,52.73%的大学生认为满意程度与金钱无关。(8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日上三竿人方起,月未央时人不眠。生活不出方寸地,眼睛不离手机屏。”这也许就是暑假期间五成多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写照--宅在家中刷手机。笔者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在读大学生,够宅--轻易不出门,如果父母不在家就叫外卖,轻易不离方寸地;绝对“手机控”--他的运动,除了在游戏中跑步、砍人,就是看新闻、看电视剧、电影等等。对此,笔者要发问,如此无目的性混日子的状态,将来怎成人生赢家?

  大学生暑期何以喜欢宅在家中刷手机?具体来说,不外乎以下三点,第一点,缺乏长远人生规划。正如新闻中的代晴同学,因为她的计划是毕业后去国外读研究生,所以,在出国留学的目标激励下,暑期也成了她的人生加速期。相较而言,这些宅在家中刷手机挥霍青春的大学生,对于人生规划并不够明确,是一大原因。

  第二点,惰性心理在作祟。根据调查,72.87%的大学生受访者表示曾对暑假有过规划,但其中36.34%的规划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笔者相信,这些把暑期埋在家中手机里的大学生们,很多肯定也都有过暑期规划,但是,在享受人生的惰性心理影响下,放弃了原来的宏大规划,转向“堕落”。

  第三点,从众心理。“暑假这么热别人都在家中宅着,网络时代别人也都是手机控”等,总可以成为这些大学生的托词,别人怎样我便怎样,大家伙怎样我便怎样,成为他们的生活逻辑,没有明确的自我,随波逐流之下,“人在家中坐,心在手机上”成为暑期生活常态。

  说到底,暑期宅在家中刷手机也是人生“葛优躺”,慵懒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看似主流却不主导人生的生活理念,小进即满的短视、缺乏执行力的惰性,就是它的写照。对此,笔者想到了八旗子弟,曾经横刀立马,驰骋沙场,是明末清初不可一世的铁军,然而,入关以后,却刀剑入库、马放南山,安于享乐,逗狗遛鸟,声色犬马,成为堕落的代名词。而这些大学生,也都是在高中历经拼搏,考取大学,正是人生腾飞之时,而不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给自己的人生定个高价吧!”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大学生基本都已成年,应当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收起慵懒而不健康的人生“葛优躺”,摒除自己小进即满的短视、缺乏执行力的惰性,抛除人云亦云随大流的从众心理,从我开始、从现在开始,为自己制定长远的人生规划,并坚定不移地去执行,为了梦想去拼搏,成为人生赢家。(朱清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