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桥梁遇上艺术广州会更有魅力

2016年08月09日 10:24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提起桥梁,你会想起什么?坚固、结实、雄伟?其实,它也可以是华丽、浪漫、艺术。日前,广州大桥新桥北段已通车,而记者从市国土规划委获悉,珠江桥梁将以“一桥一景”为目标,以“微改造”为主要策略,逐个进行艺术提升。

  其实,桥并不只是钢筋水泥,不只是简单的建筑物,同时也是风景的一部分。桥梁往往亲山近水,横跨两岸,融于自然山水之间,作为定格的装饰物将人工与自然和谐统一为一体,成为人们视线里独特的风景。

  另一方面,桥梁也是一种文化。粗略了解一些文艺作品就会发现,桥梁除了本身的工具属性,还往往有丰富的附加价值——古今中外的人们对于桥梁都不吝赞美和讴歌,文人墨客更是对其情有独钟,争相把它们作为描写、绘画、雕刻、摄影的对象,放在自己的诗句、文章、画卷等作品里。

  因此,对桥梁进行艺术提升,意义颇多。

  首先,当然能够提升桥梁颜值,增加城市浪漫。根据规划,广州将对珠江前航道三个十公里范围内的主要桥梁,按照“近代广州、现代广州、生态广州”的定位,从功能、慢行、空间以及景观等多方面按要素进行梳理与分析,逐个确定优化策略。广州岭南特色鲜明,多元文化交融,是一座底蕴深厚的人文城市。毫无疑问,对桥梁进行优化美化可以让其人文底蕴更加“霸气外露”,进一步彰显城市的文化品位、岭南韵味、都市风范,让城市更具艺术风情。

  再往大了说,桥梁提升也有利于打造“精品珠江”,提升城市形象。在广州,珠江穿城而过,水网密布,这是极其宝贵的资源财富,而桥梁也是这座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优化美化桥梁也是做好“水文章”的应有之义。这种优化提升无疑提升沿江整体风貌,将进一步突显广州城市特色,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

  从世界范围来看,桥梁的价值也早已超越了原有的功能。从伦敦塔桥、悉尼大桥、旧金山金门大桥到泰国桂河大桥、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大贝尔特桥,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本身就成了城市耀眼的名片,吸引远近游客纷至沓来。对于广州而言,通过艺术提升,珠江的桥梁也有望成为更美丽的都市风景。

  当前,相关部门已详细摸查了主要桥梁的现状基本信息,人民桥、江湾桥、海印桥、猎德大桥等艺术提升的国际设计咨询也都已完成。按照规划,广州将先对人民桥进行改造,总结经验后再适时推进。期待相关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而出精品、树“品牌”,让一座座桥梁成为一幅幅魅力十足的作品,为广州的姿色“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