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否认南京大屠杀:危险的信号

2016年08月08日 13:15   来源:东方网   梁江涛

  国防部新闻局5日就日本新任防卫大臣有关言论回答了记者提问。问:据日媒报道,日本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4日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在被问及南京大屠杀事件时,她表示“不认为存在‘百人斩’(杀人比赛)”。请问中国国防部对此有何回应?答:日本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的有关言论令人强烈愤慨。70多年前,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进行了灭绝人性的“杀人比赛”,铁证如山,不容置疑。(8月7日新华社)

  作为新任日本防卫大臣,非但不能正视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反而罔顾历史,对已经国际共识与历史定论的南京大屠杀公开予以否认,无非是想美化侵略历史,挑战国际秩序,替“军国主义”招魂。“以史为鉴,可知未来”。我们必须指出,正视历史,是解决历史问题的基础;篡改历史,只会重蹈历史的覆辙;否认历史,中日关系就没有未来。

  让我们透过血淋淋的历史事实,回顾那惨绝人寰的伤痛。日军在南京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的大屠杀,中国军民被枪杀和活埋者达30多万人。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日军暴行中最突出的一起恶性事件,它的残酷程度仅次于纳粹德军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日军暴行也使许多随军到南京的日本记者震惊不已。日本《每日新闻》的一名记者亲眼看到,日军让中国囚犯在中山门附近的城墙顶上站成一排,然后用步枪上的刺刀向他们猛刺过去,这一情景让他惊恐万分。这位记者写道:“囚犯们一个接一个地摔落到城墙外,鲜血四溅。这种阴森的气氛不禁让人毛骨悚然、四肢发抖。我茫然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

  近几十年来,不断有当年的侵华日军老兵为南京大屠杀而忏悔,通过不同的方式向中国人民道歉。1987年,东史郎作为日本老兵为其在南京大屠杀中的罪行公开向中国人民道歉,他也成为在日本轰动一时的人物。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们诚实地讲述了他们完全丧失同情心和犯罪感的经历,充满悔恨愧疚之意。从一个侧面,折射当年南京大屠杀的惨绝人寰,人神共愤!

  2014年,日军老兵、95岁高龄的三谷翔认为,是军国主义教育把他和同龄人送上战场。日本必须承认历史,真正反省,才能获得谅解,才有永久和平。此前,他不止一次勇敢发声:“南京大屠杀不存在?简直是睁眼说瞎话!”三谷翔激动地说,为天皇效命的军人变成了魔鬼,屠杀俘虏和老百姓,强奸妇女,太无耻。“不讲出日本军队的暴行,不向南京人民忏悔,我一生不安。”2007年12月,南京大屠杀发生70周年之际,三谷翔在家人陪伴下重返南京,忏悔大屠杀中无数逝去的亡灵。他坚定的说,“我想活到100岁,跟掩盖历史真相的势力斗下去!”

  就在今年的清明节,来自日本铭心会南京访华团的团长松冈环单膝跪地,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交谈,向中国幸存者寄予深切的同情。这位年近七旬的日本女士,搜寻南京大屠杀史料近30年,并矢志不渝在日本国内传播,被中国媒体誉为“日本良心”。我们相信,日本人民、日本人中的大多数都是爱好和平的,都是有良心的,都是尊重历史事实的。而日本政客,特别是新任防卫大臣却罔顾历史事实,颠倒黑白,厚颜无耻,该如何面对“松冈环”们的“日本良心”?!

  作为南京大屠杀的指挥者之一,松井石根回到家乡后,南京城里的噩梦一直折磨着他。1940年2月,松井在热海的伊豆山建了一座观音菩萨像,称之为“兴亚观音”。观音像是他用南京的血土塑成,面朝南京方向。1945年9月19日,松井被作为战犯逮捕入狱。1948年12月23日,松井在东京巢鸭刑务所被执行绞刑。然而,日本国内一些军国主义的拥趸者,对能够正视历史的老兵和中日友好人士恨之入骨。就在东史郎当年离开日本去南京参加大屠杀5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在京都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接受了报纸和电视记者的采访,结果他遭受了雪崩般的批评和死亡威胁。日本的政客们真正是选择性失忆,连甲级战犯都承认的南京大屠杀,竟然到现在还矢口否认,人们不能不问,这到底意欲何为?

  一直以来,日本的有识之士都深深觉得,知道自己国家的历史以及对方国家的历史很重要,拥有共同的记忆,才不会重蹈覆辙。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嘴硬,否认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日本安倍政权通过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这是与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遥相呼应的。人们不免担忧,如果日本政府不彻底反省侵略历史,不承认南京大屠杀史实,不真诚向中国人民以及受到侵略战争伤害的亚洲人民道歉,就是放纵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最终把日本拖进万劫不复的战争泥淖,这对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无疑是又一场灾难,甚至是灭顶之灾!

  南京大屠杀档案已经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成功,这不仅彰显我国对民族痛苦的珍视与尊重历史事实的理性,向世界呈现公正且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珍贵档案,而且再一次向世界陈明,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期间,特别在南京大屠杀中犯下的严重罪行,有利于让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人民认识侵略战争的残酷性,牢记历史,珍惜和平,共同捍卫人类尊严,得到了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人们的认同。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歪曲历史意味着暴戾。否认南京大屠杀,是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信号,谁要重蹈覆辙,必将自绝人类,玩火自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