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立足点

2016年08月08日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刘小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95年的辉煌历程带给我们宝贵的启示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都要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既要善于借鉴、为我所用,也要勇于创新、独辟蹊径。走自己的路,这是历史的经验、时代的真谛,也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自主探索、自主创新,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动力。

  走自己的路,是改革实践得出的宝贵经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立足点。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尤其是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走向历史终点的前车之鉴,决定了我们没有可以照搬的榜样,唯有独立自主,靠自己的力量方能杀出一条血路,否则就是死路一条。3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以“闯”和“冒”的勇气,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实践证明,这条自主探索的路子走对了:中国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不仅带来了中国社会的历史巨变,也给社会主义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世界范围内关于“中国模式”的理解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中国模式”不仅丰富了全球发展模式的形式和内容,而且影响了世界经济和政治的游戏规则。面向未来,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独立自主的思考与实践,从中国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努力探索,继续前进。

  走自己的路,关键是要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的性质是社会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的目标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从而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但是,也有一些国内外势力打着所谓“普世价值”“宪政”“自由民主人权”等旗号煽风点火,企图干扰中国改革的正确方向。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强调走自己的路,很重要的一点是破除仰视西方的习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当前世界局势风云变幻,金融危机的“余震”仍在持续,全球经济增长缓慢,英国脱欧事件,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成为全球公害,在很大程度上都是西方制度所带来的危机,这也提醒我们西方国家所谓的普世价值、民主宪政和人人自由是怎样问题重重。相反,中国在稳定发展中显示了自身的优势和魅力。倘若对于这种鲜明对比视而不见,妄言西方的月亮更圆,其结果必然是邯郸学步、东施效颦,丧失了自主性的后果只能是依附性发展。为此,需要谨记,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自主性改革,改革的主体只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人民,决不是什么外来的力量;改革的立足点只能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不走依附他人的路子,照搬别国的模式;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非附庸他人,决不会屈从于任何势力而改变自己的方向。当然,这里所说的走自己的路并不是对西方有益经验一概拒斥,而是说要在根本方向面前不能迷茫,在改革的自主性原则面前不能疲软,为我所用的前提是承认和强调“我”的独立性和自主性。

  走自己的路,重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方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今天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基础上,经过长期的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正因为没有拄着别人的拐棍,坚持独立自主选择自己的道路,我们才能始终站稳脚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目前,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都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国内的矛盾重重和国际的风云变幻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国内我们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国际上我们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这一切都使我们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任务更艰巨、矛盾更复杂、需求更迫切。面对这种新任务新趋势新局面,我们必须立足于中国的基本国情,自主探索,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作者系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