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中国威胁”难掩安倍经济学失败

2016年08月05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如今,日本经济已然陷入“越刺激越疲软”的怪圈之中。提高炒作“中国威胁”和海洋安全问题的声调,是掩饰安倍经济学彻底失败、转移国内外视线的一种低级手段。我们奉劝安倍政府,还是要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避免落得个“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的结局

  8月2日,日本安倍政府批准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不仅继续兜售“日本安保环境日趋恶劣”的陈词滥调,还提高了炒作“中国威胁”和海洋安全问题的声调。这种做法是安倍政府近年来为其自身军事扩张松绑、摆脱战后束缚制造借口等种种见不得人行径的延续,也是掩饰安倍经济学彻底失败、转移国内外视线的一种低级手段。

  安倍晋三自2012年底二度就任日本首相至今,在舆论上不停为右翼张目,炒作“中国威胁”,意图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同时,安倍政府在整军备武的道路上也是越走越远:从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到出台新武器转让三原则,从2013年至今连年增加防卫支出到重修“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乃至强行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日本不断在地区安全问题上搬弄是非,渲染周边安全威胁,这种做法应该引起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

  安倍政府种种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做法,反映出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暗藏的扩张野心。同时,若将安倍政府炒作“中国威胁”和安倍经济学逐渐失败这两件事放到同一时间线上比较就不难发现,在2013年到2016年安倍二度执政的这段时间中,安倍经济学越是步履维艰,其渲染周边安全威胁的调门就越高。

  安倍经济学推出至今,与几年前高调登台的风光相比,交出的成绩单着实“寒酸”。2013年日本经济增长还维持在1.6%,2014年零增长,2015年增长0.4%。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5%,降幅创2013年3月以来最高。日本上半年出台的负利率政策大幅加剧了本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和汇市动荡,在这种境遇下,日本内阁不得不下调对日本企业信心的基本评估。

  如今,日本经济已然陷入“越刺激越疲软”的怪圈之中。然而,安倍政府却乐此不疲甚至到了“药不能停”的地步。也是在8月2日,日本内阁通过总规模为28.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2日元)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规模仅次于2009年的56.8万亿日元和2008年的37万亿日元。安倍政府希望,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能与日本央行上周追加实施的货币宽松政策一道提振经济。但是,这个看似“雄心勃勃”的举措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民间投资还是未知数,且失败的安倍经济学给全球市场带来的外溢风险也正在提升。

  因此,安倍政府对周边安全威胁的渲染,既反映出其对外扩张的野心,也有转移日本国内民众视线和国内矛盾的隐秘考虑。不过,这种以邻为壑、祸水外引做法的结果,历史早已给出过答案。我们奉劝安倍政府,还是要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避免落得个“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的结局。(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