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是日本自己挖坑自己跳(图)

2016年06月30日 10:37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英国退欧对日元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公投结束到现在,日元一直保持持续升值的状态,令日本经济发展前景堪忧。

  众所周知,日本推出的安倍经济学,说白了,就是让日元贬,并通过贬值,削弱韩国和中国等竞争对手的优势,让日本企业更容易将其汽车和其他制造品出口至全球其他地区。虽然政策出台以后,对韩国和中国产品出口确实带来一定影响。但是,由于安倍经济学就象是一个只会拉、不会吃的人一样,无限制的货币贬值,也让自身的消化功能不断减弱。如果金融危机的滞后影响消除得快,或许还能勉强应付。金融危机的滞后影响时间拉得长,安倍经济学就极有可能是一副并不算慢性的毒药,既伤害他国,更伤害自己。

  尤其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安倍经济学原本就已经濒临失败的情况下,英国又脱欧了。从而让一直想加入欧洲的日本,币值象打了鸡血一样,蹭蹭蹭地向上涨。甚至有机构预测,明年的日元有可能会飙升至1美元兑90日元。这样的汇率结果,岂不要了日本经济的命。而安倍政府推行的安倍经济学,则有可能成为日本经济史上的耻辱之举,被钉上日本历史的耻辱柱。如果到时候世界经济仍没有明显复苏景象,日本经济也没法在世界经济的复苏下避免日元升值带来的严重伤害,安倍也极有可能要下台。

  值得注意的是,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除美国和欧洲国家出台了量化宽松政策之外,中国和韩国也通过一定方式,出台了相关的经济刺激和投资拉动政策,以维护经济的稳定。按理,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国家都出台量化宽松政策,对整个世界经济来说,都能够起到积极的稳定作用,世界经济应当能够比较好地从危机走向复苏。

  问题的关键在于,日本出台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常说的安倍经济学,从出台之日起就没按好心,就想着如何削弱竞争对手韩国和中国的竞争优势,就想着整别人。因此,对日本国内需要改革和治理的方面,都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措施,没有与安倍经济学配套实施。因此,不仅安倍经济学的实施效率严重受损,而且应对外部因素冲击的能力也严重不足。如果国际经济形势不发生任何变化,或者有利于安倍经济学的实施,倒也无妨。一旦发生与安倍经济学相“冲”的现象,安倍经济学就危险了。

  英国脱欧,显然是不利于安倍经济学实施的,是会给安倍经济学的实施带来严重冲击和影响的。自然,日元以升值来抵消安倍经济学的放水效应也就不可避免了。相反,韩国和中国等亚洲其他国家,在出台量化宽松政策的同时,还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改革政策和措施,与量化宽松政策结伴而行。特别是中国,在认识到单纯依靠刺激消费和需求难以达到目的的情况下,又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着力解决供给侧供应质量和效率不高的问题,着力解决有效需求问题。不仅如此,还在发力国企改革、处置僵尸企业,压缩过剩产能。如此一来,量化宽松政策也就具有了更好的消化条件。

  这也意味着,安倍政府原本认为安倍经济学是一个损人又利己的“妙招”。殊不知,天有不测风云,老天对安倍政府的这种行径,也是看不下去的,是需要对日本政府和安倍进行教训的。所以,在日本胆颤心惊地期待英国公投能够留欧的情况下,投票结果却是英国脱欧。那么,安倍经济学也就可能只能宣告以失败而告终了。这也就等于说,安倍政府给韩国和中国等其他国家挖的“坑”,不仅没有让他国掉进这个坑,反而让日本自己掉进了坑。这个坑到底有多深,到底会给日本经济带来怎样的伤害,可能只有安倍政府自己心里清楚。

  尤其令安倍政府感到压力的是,除了安倍经济学可以宣告失败之外,那些原被安倍经济学“赶”到国外购买避险资产的企业和投资者,特别是大投资者,如今正面临着资产严重缩水、亏损巨大的格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如果日元继续处于升值状态,那么,这些到海外投资的日本投资者,就会把一腔怒火全部“烧”到安倍政府身上,一场“倒安”行动很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最迟明年上半年发生。安倍会不会引咎辞职,也是一道值得观察的风景。

  一个人也好,一个国家也罢,如果眼里只有自己,只有自身利益最大化一个目标,难得一次无妨,做多了,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自己。当安倍政府推出安倍经济学时,很多国家、包括美国都要求日本悠着点。可是,安倍政府一意孤行,根本听不见别国的话,而是让日元贬值。结果,这个被越挖越深的坑,让日本和安倍重重地掉进去了,且存在坑越来越深的可能。这就叫报应,“献给”安倍及其日本政府的报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