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企业落户广州 商都发展指日可待

2016年08月04日 10:3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评论员

  日前,耸立于珠江新城的广州新地标、广州第一高楼(东塔)——周大福金融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确定进驻的意向租户多为跨国公司及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其中超过一半为财富世界500强公司;与珠江新城CBD隔江相望,与广州塔、广交会展馆比邻而居,彰显岭南特色的文化新地标——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新址项目主体日前封顶,其所在区域,正成为琶洲总部经济区和互联网创新集聚区。随着阿里巴巴、腾讯、国美、唯品会等多家国内外电商龙头企业成功进驻,琶洲电商聚集区板块逐渐成形……

  城市硬环境在变,“颜值”越变越高;城市软环境在变,越来越宜商宜居。放活市场“无形之手”,管好政府“有形之手”,广州一直致力于以推行政府权责清单管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建设法治高效的政务环境为抓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日前,广州通过了行政审批集成服务改革细则(试行),这是全国首份“集成服务”配套文件,标志着广州在全省率先落实“一门式一网式”服务,行政审批改革再度领跑。尤其在参与国际竞争,重点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过程中,以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的制度创新为契机,广州瞄准构建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的高水平制度框架,全力建设合作共赢的开放环境。

  硬环境更硬、软环境更软,“软”“硬”集聚在招商引资、经济发展上催生规模效应。上半年,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有力展示了广州的经济活力。继中铁建南方总部、美国思科后,全球规模最大的散货运输船队——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确定落户广州。在上半年已落户或签约的重大项目中,世界500强项目有16个,投资总额超270亿元。商贾云集,货如轮转,众多企业总部落户,表现出对广州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的充分信任。全球最大会展商——法国智奥董事会主席奥利维·吉农在穗表示:“将中国总部落在广州,助力广州打造洲际高端会展中心。广州不仅有一流的会展基础设施,完善便利的交通网络,更有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外商点赞,是对广州的肯定,也给广州更大的信心。

  广州经济活力,既是一个自发秩序的过程,更是一个上下各方主动作为的结果:大招商、招大商。广州抓住跨国公司全球战略调整的机遇,利用高端会议、高端论坛向全球500强企业、大型央企、知名企业伸出橄榄枝,加快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企业在广州落地。从2014年下半年起,广州市每年组团参加冬季达沃斯、夏季达沃斯、博鳌亚洲论坛、中国高层发展论坛等国际顶级会议,与跨国公司高层会晤,邀请来穗考察、投资。从2015年起,广州每年举办一次国际投资年会,通过大会与专题会议,汇聚国内外知名企业、政府高层、业界专家,共商投资合作事宜。以诚意招人,以环境留人,会四方宾朋,参与广州建设,共享广州发展。

  站上新高度,站在新起点,广州正在积蓄新能量、厚植新优势。未来,将有更多海内外企业落户广州,发掘广州商机,擦亮千年商都这块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