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网络强国,助推民族复兴

2016年07月28日 08:0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作为指导和规范未来10年中国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明确了“三步走”的战略总目标,明确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重要任务,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

  作为一个有着7亿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超过50%、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达11.1万亿的国家,我国在信息产业体系建设和互联网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部分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也应该清醒认识到,我们在信息化发展方面还存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城乡之间存在数字鸿沟、网络安全挑战严峻等比较突出的问题。因此,必须按照《纲要》规划,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这条主线,沿着建设网络强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从核心关键技术突破,逐步让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信息化全面支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落实《纲要》,建设网络强国,要坚持“统筹推进、创新引领、驱动发展、惠及民生、合作共赢、确保安全”的24字基本方针,着力解决“增强发展能力、提升应用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三大战略任务。能力、应用和环境,构成了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有机整体,其中,能力是核心,应用是牵引,环境是保障。要充分认识到,增强发展能力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信息化工作的首要任务,这要求我们既要重点发展核心技术、夯实基础设施,又要开发信息资源、优化人才队伍、深化合作交流。要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培育信息经济、深化电子政务、繁荣网络文化、创新公共服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信息强军。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以网络空间法治化为重点,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切实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落实《纲要》,建设网络强国,要强化体制保障和组织实施。为此,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各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强统筹,研究解决本地区信息化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快完善产业、财税、金融、科技、教育等领域配套政策措施,按照职责分工细化任务,加大信息化工作考核力度,切实将各项战略任务落到实处,确保《纲要》战略目标如期实现。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信息革命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谁占领信息化战略制高点,谁就能掌握先机赢得未来、赢得优势。尤其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信息化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等方面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将越来越显著。广东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走在前列,就一定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认真贯彻《纲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信息化成为推进全省改革与发展的新动能,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