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资产泡沫,方法很重要

2016年07月28日 07:37   来源:京华时报   井桥夕

  对那些非法膨胀起来的“资产泡沫”,直接出手,没有任何问题。但也要看到,另一类“泡沫”的形成、发展有其历史诱因,处置起来需要更多的法治手段与规则意识。

  日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强调下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抑制资产泡沫”。当前是年度经济工作的关键时刻,中央宏观调控的利剑挥向“资产泡沫”,是对前一段时间股市、汇市异常波动的回应,同时也表达了不让国民经济“脱实向虚”的决心。确保信贷资金投向“嗷嗷待哺”的实体企业,必须戳破“百害无一利”的资产泡沫,将金融资本的负面作用降至最低。

  “资产泡沫”没有任何玄妙之处,一切唬人的专业术语及古怪学说,都不过是披着虚假繁荣的纸老虎。通俗地讲,“资产泡沫”就是剩余金融资本的“自我运作”——一场场“钱生钱”的虚拟游戏罢了。比如,曾经的煤老板对房地产市场的爆炒,股市、期货投资投机的非理性“过山车”,专门赚取利差的民间非法集资、借贷,亦属此列。

  种种“资产泡沫”不管被注入多少技术含量,都不会带来任何实际的经济增长,更不会增进实际的民众福祉,若走到极致还会造成灾难性、断崖式的金融危机,洗劫全社会的共有财富。因此,对“资产泡沫”过度泛滥的防范,乃是各个市场经济体共同的理性选择。这次政治局会议的重申也表明了态度:树,决不能长到天上去。

  比如,北上深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早已突破国际警戒线,深深压迫年轻一代的梦想。与此同时,牵连到金融机构的不良信贷也不容小觑,相互之间的拆借、打包之后的二次抵押,都在不断吹大泡沫。对这些暗流涌动的风险点,再多的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都不为过。若任其野蛮生长,一夜暴富的“神话”下还有谁愿意踏踏实实积累实业?汗水与智慧又怎会为年轻人竞相追捧?

  当然,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规则经济,调控的“玩法”很重要。

  对那些非法膨胀起来的“资产泡沫”,直接出手、穷追猛打,没有任何问题。但也要看到,另一类“泡沫”的形成、发展有其历史诱因,处置起来需要更多的法治手段与规则意识。并且,一些已经被迫“上车”、被动加入“吹泡泡”队伍的企业与个人,他们的合法权益也要给予保障。

  在这个意义上,宏观调控的顶层设计最终要到微观调节的基层实践中检验。中央对金融风险、“资产泡沫”严加防范的价值取向一直不变,那下一道考题就要看各地各部门、尤其是一线城市如何作答了。我们看到,北京等地已经出手调控房地产市场,“适度提高第二套非普通商品住房的首付款比例”,释放出抑制“资产泡沫”的积极信号,下一步就要看怎样在落实中央政策与因地制宜之间、在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与适度行政干预之间“走好平衡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