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明确了微刺激政策指向

2014年06月13日 09:57   来源:光明日报   李朋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个决定旨在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使金融机构定向服务于实体经济。

  此次定向降准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并且,央行此次决定指出,这次定向降准不含第一次(4月25日)定向降准已经下调过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相关专家测算的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从500亿元到2000亿元不等。

  央行在两个月内两次采行定向降准,已经砸实了中央政府对经济进行微刺激的政策取向。如果说微刺激是吸取了强刺激的教训,那么,定向降准则是把微刺激落实在具体的产业和行业上。这就是说,微刺激是一个矢量,不是无定向、均等化和普惠性的,生产过剩的产业和行业将不会得到惠顾。

  定向降准是微刺激的一个具体措施,从理论上讲,定向降准在特定局部形成的流动性相对宽松,不会造成资产泡沫的进一步膨胀。如其形成的正面效果能够持续并逐渐扩张,就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逐渐扭正强刺激所带来的负面效果。

  在一定范围内,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应该与其刺激的力度成正比。但是,在经济结构扭曲的情况下,大力度的刺激政策常常会加剧经济结构的扭曲度。因此,当下的微刺激政策,正说明经济政策的转圜空间是十分有限的。经济下行压力与资产泡沫鼓胀的情况同时存在,CPI上升趋势与热钱流入的现象同时存在,都大大缩小了市场普适政策的正面效应。

  因此,定向降准就是在利率没有市场化情况下的一个非普适性的特惠政策。这个现象也说明,当政府的有形之手,尤其是那些债务缠身的地方政府的大手还在市场上挥舞的时候,实行所谓利率市场化政策,将产生资产泡沫进一步膨胀的最坏结果。只要有形之手扼住无形之手,就无真正的市场而言。此时,又何来利率市场化?所以,以利率市场化的方向来衬显定向降准的“非市场化”取向,是一叶障目。

  利率市场化当然好。但是在政府之手主导市场的情况下,利率市场化只会成为那些债务缠身的政府的敛钱工具,且最终结局就是由全民来承担资产泡沫爆裂的后果。从这个意义上讲,定向降准就是定向输血,而定向的前提,是把输血管从资产泡沫所在产业和行业上拔出,转而插进中小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