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是未来努力方向

2016年07月27日 07: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徐洪才

  供给侧改革进行到现在,“三去一降一补”这五大任务都在稳步推进之中,目前来看最有成就的应该要算是降成本这一块。首先营业税改增值税方面的成效还比较明显,去年我们减了几千亿元,今年我们还计划减5000亿元的税。央行的降准降息实际上也降低了融资成本,另外“五险一金”方面的改革也起到了这个作用。不过,目前在去产能这一块骨头还比较“难啃”,钢铁产业、煤炭产业的去产能比我们预想的要困难,体制机制的创新与改革也都比较复杂。这里面有各自的利益诉求,而如何准确地把握去产能的标准、体现公平性,确保把落后的产能去掉、把先进的产能留下,应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国际上一些声音可能仅仅注意到了中国依旧处在转型升级压力较大的时期,但是从工商企业新增加数、市场准入条件、就业人数、研发投入和申请专利数量这些方面来看,我们的“双创”活动还是有了初步的效果。不过,我们也没必要为此过早地欣喜若狂,因为新经济目前在我们整个经济中起到的作用大约只占12%左右,它还需要一个培育和形成的过程。最终要完成供给侧改革,还是要靠埋头苦干,把体制、机制、创新与改革加大力度继续往前推进。

  应该说,“七一讲话”中强调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这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不过并非说我们现在这五个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事实上,在这五个方面我们还做得很不够。所以,未来“十三五”期间我们还要朝着这五个方面努力,用这五大理念来指导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工作。中国是一个务实的国家和民族,只要我们能办好自己的事,这就是对世界经济、对人类社会最大的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 徐洪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