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是重大理论创新

2016年07月01日 1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五大发展理念是重大理论创新

  严书翰

  中央党校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扣时代脉搏,直面历史命题,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境界。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这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无疑是对发展理念的创新。

  机器人产业补贴应有针对性

  程德斌

  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院长

  目前中国机器人产业的状况是,优质产能缺乏,落后产能过剩。企业使用的机器人,70%来自进口,而国产的机器人,70%的零部件来自进口。能够盈利的机器人企业很少。目前的补贴政策撒胡椒面,容易催生腐败和浪费,应该有针对性地补贴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机构以及下游的集成应用企业,“抓两端、促中间”。应该从产业准入着手,规范产业竞争,消除骗补现象,遏制机器人产业的“虚火”。

  不能将创新简单等同于发明

  埃德蒙·费尔普斯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新华都商学院院长

  关于创新的话题如今很火,但其往往并没有得到全面理解,经济学教科书中涉及创新理念方面的教育,已经非常不适应如今这个时代了。比如,很多人将创新等同于发明。其实,发明只是一种创造,可能会成为创新,也可能不会成为创新。而创新是指能够得到使用的、包含新的产品和推出产品的新方法或新做法。“创业家”和“创新者”的概念也不一样,“创业家”是不断寻找机会且将机会转变为更好的商品或更经济的生产方式的“眼观六路”的人;“创新者”是非常深入地在一件事情上钻研,往往会有一些新的点子和找到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和一些新的产品的人。与美国和欧洲相比较,中国有非常强大的创业、创新精神,每个时代、每个地区有创新创业的脉搏在跳动。在万众创新方面,中国开始展现出非常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